中央首次出台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27条措施促进更好发挥作用

林远

2017年09月26日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央首次出台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27条措施促进更好发挥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等九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双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分析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要完成我国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必须把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企业家既有较强的经营能力,又有家国情怀。“这样的企业家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核心,更是稀缺的资源。”周放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企业家中多数来自优秀的民营企业。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必须把企业家放在中心位置和重要地位。因此,此次发布的《意见》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企业家是培养不出来的,应提供适合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平台和土壤,用法律等手段保护好企业家的权益。

  《意见》围绕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专门提出了三条意见,其中特别指出要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提升企业家科学素养,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吸收更多企业家参与科技创新政策、规划、计划、标准制定和立项评估等工作,向企业开放专利信息资源和科研基地等。

  有专家表示,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人类文明形态下,创新创业对于一个经济体的增长发展水平、经济和社会活力而言,都至关重要。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只要具备哪怕是雏形状态下的企业家精神,以创新为导向,就会给一个国家或地区带来丰沛的增长回报。当然,如果一个社会不具备良好的制度环境,不能有效保护创新和产权,就会对企业家阶层或准企业家阶层形成负激励。而政府规制、社会文化的强与弱,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关键要看是有利于激发创新创业,还是会形成强大的抑制力量。

  “创新创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驱动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企业家应当大力弘扬其创新精神,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撰文称,近年来“双创”的全面开展,正在推动企业家群体茁壮成长,他们面临着与以前所不同的创业发展环境,面临着实体经济发展动能衰落的挑战与压力,需要培育具有新时期时代特征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与之相适应。显然,针对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以及实体经济不景气与消费升级的客观要求,敢于担当、创新发展、专注品质与追求卓越,应是新时期我国企业家精神的鲜明时代特征。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短缺经济早已成为历史,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多数企业都能守法合规经营,但也不排除一些企业主观或被迫做出一些不好甚至违法违规的事。即使如此,也不能因为社会部分案例,而让这个群体被贴上标签。政府及社会各界当前及未来的着力点,应该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高度共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简政放权,让社会的“经济细胞”和资源要素自行去均衡和市场去配置。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共识,充分认识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源动力和主力军。如此,中国经济应该并且能够较长时间继续实现中高速发展。(林远)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