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运—20,飞出中国高度

本报记者 赵展慧
2017年09月2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场

  2013年1月26日13时55分,西安市阎良航空城,机场跑道的一侧,穿着深蓝色航空工业工装的人群,像一片茂密的森林,他们是来自一飞院、西飞、试飞院以及其他单位的“亲友团”。

  “同意大型运输机按批次试验大纲首飞!” 随着时任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的一声令下,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14时00分,代号为“鲲鹏”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滑向起飞线,稍停片刻,开大车,起步,加速,抬前轮,主起落架离地,起飞完美。一个灵巧的低空盘旋,大运向地面上的人们致意之后扶摇直上。

  仿佛凝固了的人群忽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飞行状况良好,一切正常!”大运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中。14时48分,大运又回到机场上空,这次它来了个低空通场,边通场边摇晃机翼,再次向人们致以空军礼节。15时00分,大运稳稳地降落到跑道上,减速,停稳。

  大运首飞,成功!

  

  画外音

  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最大时速大于等于800千米,航程大于7800千米,实用升限13000米,运—20飞机具备了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的能力,并达到了民用飞机的适航安全性要求。

  2016年7月6日,运—20飞机正式列装我空军航空兵部队。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表示,大运顺利交付是中国形成远程投送能力的起点,也是国家大飞机工程的新起点。

  世界上极少数国家具备研制大型运输机的能力,中国凭自主创新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也意味着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迈进。

  “每一行代码都是我们自己写的,每一个元件都是中国人做的!”这是大运研制团队最自豪的话语。大国重器铸成,航空报国梦圆,大运是名副其实的“争气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6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