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产航母,镌刻中国力度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7年09月2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场

  这哪里是一艘舰船?简直就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钢铁城市!走近国产航母,你首先会被这个庞然大物的巨大身姿所惊叹。

  从远处望去,高高上翘的船头看上去有些“傲娇”,舰载机将从这里起飞,直冲云霄!

  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正式下水——我国拥有的第二艘航空母舰为我国自行研制,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国产航母”。它有“颜值”,更有“气质”——排水量能达到6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在全球同等级的中型航母中,技术水平处于前列。

  目前,航空母舰的主船体已经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下一步,工作人员将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以验证航母上的设备是否满足船舶设计等要求,为未来的海上试验做好准备。

  

  画外音

  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语气坚定地说,国产航母不仅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其一级配套系统也全部都是国产的,“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意味着我国已经具备世界上最先进的造船能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1987年提出建设航母规划,到对辽宁舰进行续建、改造,于2012年顺利交接入列,再到如今自行研制,“航母”二字凝聚了国人太多的心血。单拿焊接技术来说,国产航母就突破了不少技术瓶颈。航母是由一块块钢板焊接而成的,飞行甲板上采用的特殊钢板,强度是民用船舶的几倍,在我国是首次大规模使用。钢材越硬,焊接就越困难。为此,工程人员攻坚克难,一根根地认真焊接成功,最终将舰面的平整度控制在了3‰以下。

  国产航母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距离,然而,有了自主设计制造的能力,我国就有了建造性能更优、体量更大航母的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6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