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格兰仕强力吸引全球顶尖人才

亮出“中国智造”新名片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7年09月2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IFA)上,中国品牌集体亮相。专注制造业的格兰仕携G+全屋智能精品家电参展,新型台式洗碗机、互联网生态冰箱分别斩获本届IFA“安全及清洁技术创新金奖”和“智能互联技术创新金奖”。以格兰仕为代表的中国家电正在以“中国智造”的新形象走向世界舞台。

  

  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

  “人才是第一资本。投资人才,就是投资企业未来。” 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表示,“转型升级,人才是前提,也是关键。硬件可以花钱去买,软实力、关键技术、核心产品不可能花钱买得到。”2012年以来,格兰仕加大力度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让格兰仕从家电制造中心变成研发和“智造”中心,引领整个产业再发展、再升级。

  近40年来专注制造的格兰仕,正在刷新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知。2017年度IFA展会上,格兰仕生产的一批精品家电获得全球客商关注,包括具有社交和管家属性的互联网生态冰箱,蒸汽洗免熨烫健康滚筒洗衣机,拥有海量云菜单的智能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等,在实用功能上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通过格兰仕G+智慧家居APP,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灵活操作家电,可以自主升级产品功能,甚至可以通过一台格兰仕互联网冰箱来管理全屋智能设备。

  走进格兰仕顺德总部的电器配件制造公司,一台台格兰仕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制造设备正在快节奏运转。仅今年上半年,电器配件制造公司技改小组就完成了16个自动化提升项目,每年有三四百台自动化设备改造投入使用。这里是格兰仕家电产品的核心部件制造部门,生产除电脑板和磁控管外的所有整机核心元器件。

  过去格兰仕要花1000多万元从国外买回微动开关生产线,10个人照看一条线,如果坏了需要国外公司派人维修,维修费是个天文数字。现在格兰仕自己研发的全自动微动开关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1个人能控制两条生产线,整个生产区从160人下降到30人,产能却从每班次生产1.1万个配件增加到目前每班次1.5万件。

  为了更好地利用世界先进的技术资源,格兰仕斥资在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和分公司,聘请当地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当地的科研机构、院所展开战略合作。格兰仕今后提升“中国智造”竞争力的思路之一,是借助全球顶级研发团队为“中国智造”服务。

  在人们的记忆中,中国一直都是“世界工厂”,中国家电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近5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人才战略,格兰仕正在开始向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转变。

  匠心开创“智造”之路

  格兰仕工业园俨然一座“超级制造”产业工厂,清楚地折射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和轨道。在格兰仕的绿色工业园,拥有来自世界发达国家一流的智能制造和检测设备。这5年,格兰仕斥资超过30亿元进行人才和装备大升级,在洗衣机、洗碗机、微波炉、电蒸炉等产业建立起国际一流的自动化工厂。

  在洗衣机产业,投资7000多万元从欧洲引进智能生产线,实现内筒、箱体平均12秒/个的惊人效率,一体化成型更将智能制造的精度和稳定性得到显著释放。经自动化改造升级的电蒸炉自动化腔体生产线,只需3个技术工人,而传统的生产线则需要30多人。斥资数千万元定制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线,平均12秒钟1台。高端微波炉的国际一流生产效率,真实折射出中国制造转型的核心目标:以自动化精品生产为手段,以效率驱动和品质提升为双翼,用匠心开创“智造”之路,赋予中国制造全新内涵。洗碗机产业作为格兰仕继微波炉之后打造的重点产业,早在2008年立项之初便采用全套欧洲装备制造,并一步到位全产业链投入,包括按德国标准建立的实验室、测试室等,核心配套能力全球领先。

  智能互联,是传统制造“极限挑战”必选平台。格兰仕与众多科技公司结成互联互通的G+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并加入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标准工作组,为用户建立开放、互联的智能平台。通过与科技、生活、美食等行业的大咖企业聚合力量,格兰仕在精品家电上进一步完善服务体验,为用户创造更加丰富、有趣、人性化的生活体验。

  今天,在格兰仕家电制造的全产业链中,关注的不是产品制造的速度而是品质,实现的不是大规模产品制造而是精细化品质制造。在未来3到5年里,本土化将是格兰仕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发展重点。格兰仕将依托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分公司和研发中心,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系统打造“中国智造”新名片。

  从开工厂到创品牌

  攀登全球产业链高端的关键,除了激发创新动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同时也要求中国制造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品牌”。

  过去作为“世界工厂”,格兰仕借助“世界名牌家电格兰仕造”模式,实现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著名跨国公司既竞争又合作,在精品生产上加快与国际接轨,让格兰仕掌握了一个现代企业从产品研发到质量控制等一整套国际化管理办法。同时在全球主流渠道快速树立起高品质、高价值的专业化形象。

  在品牌战略转型的进程中,格兰仕采取了务实的模式——“1+5”模式。“1”指1个自主品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Galanz 格兰仕”商标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成功注册。“5”包括合作品牌、合资品牌、租赁品牌及与国际顶尖品牌从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品牌合作方式。

  从租赁、收购当地区域性品牌,以属地化品牌结合属地化经营团队开始,在欧美及全球市场,格兰仕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在务实的品牌战略下,格兰仕和全球主流零售商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自主品牌系列家电已经摆上了欧美传统卖场最显要的位置。随着全球化品牌战略升级,格兰仕做出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决定:今后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一律以格兰仕自主品牌出口。

  一个全球性品牌的发展,与一个企业的努力程度有关,与品牌所在国家的发展水平也紧密相关。伴随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格兰仕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情和企业发展现状的品牌道路。与中国同行普遍巨资兼并、收购外资企业的道路不同,在国际化这条路上,格兰仕坚持自主创新为主的自主品牌道路。

  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从加工制造到智能制造,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品牌,格兰仕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分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以更可持续、更加包容的方式融入世界,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家电舞台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