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全球领先

中国核电 走出国门

本报记者  谷业凯  蒋建科
2017年09月2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8月1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项目1号机组主管道热段A弯管完成,弯曲半径和弯曲角度符合设计要求。

  这个弯,有多难?压水堆重大专项技术总师郑明光介绍,作为CAP1400设备制造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每套主管道由2根热段、4根冷段和5根波动管组成,热段毛坯钢锭重达120吨,体现出“中国制造”的能力水准。

  这个弯,不简单。以A弯管为代表的一批关键设备与材料全部实现了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三代核电装备产业链已经形成,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了跨越。

  另一个弯,更艰难。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实现了核电技术的“弯道超车”——在全面掌握了AP1000技术以后,在国际高水平上起步,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型号CAP1400,安全性、经济性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了核电设计、试验、装备制造、安全评审等国家能力。

  弯着腰,埋头干。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核电人的付出。CAP1400造就了一支掌握先进核电技术的人才队伍,为核电可持续创新提供了支撑。“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引领世界核电技术的发展潮流。”郑明光说。

  

  点 睛

  站在世界核电技术发展高端,CAP1400成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综合性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代表的“国之重器”,中国核电“扬帆出海”,技术上有保障,安全上有优势,经济上有竞争力,将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也将为拓展同各国的互利共赢合作提供助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11 版)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