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之任为任 以百姓之心为心

——中国邮政电商精准扶贫记略

陈雪飞

2017年09月18日21:00  来源:人民网
 

现年86岁的廖秀英通过邮政电商平台成为“网红”,她带领贫困户生产的咸鸭蛋已卖出了14万个。 龙景君摄

进入金秋9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商活动跃然而出,“邮乐919购物狂欢节”由中国邮政这样的国企推出引起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国企玩电商,还要办节,如此新鲜事一经传出便迅速发酵,政府、厂商、消费者,特别是众多网友纷纷投去关注,有赞许,有疑惑,有希望,有猜测。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幕幕往前推进。“邮乐919购物狂欢节”开展以来,不仅轰轰烈烈地吸引了广大消费者和邮乐购店主,重要的是,将扶贫有效嵌入其中则让邮政的电商节与众不同。 其实,通过电商精准扶贫邮政人已经默默耕耘多年,此次集中曝光于众,偶然中有必然,只有读懂其背后的故事,才能对邮政办电商节有进一步的了解。

对接政府需求 加强农村电商渠道建设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湖南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在这里,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近年来,中国邮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电商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建设,提供线上线下“一条龙”服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被誉为“农村电商的国家队”“精准扶贫的主力军”。

中国邮政基于邮政电商购物平台“邮乐网”和农村电商信息平台“邮掌柜”系统,依托线下农村邮政网点、邮乐购实体店等渠道,构建了“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金融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五不出村”邮政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邮政在全国拥有网点5.4万个,邮乐购站点43万个,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千余个,主动对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达496个。目前已有291个县级邮政企业深度参与了当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做到了“有贫困村的地方,就有电商脱贫站点”。

中国邮政将农村电商与邮政业务相结合,对全国农村邮路实施信息化、机械化改造,全面提升县—乡—村物流配送能力,解决了农村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了“电商站点建到哪个村,邮路就通到哪个村”。

服务百姓生活 支持农村居民创业致富

中国邮政高举“电商扶贫”“服务三农”大旗,重点结合各级政府关注的农产品返城难题,将陕西商洛、江西革命老区等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组织起来,通过线上预售、邮乐小店拼团、线下“集订分送”等方式销售出去。

中国邮政在邮乐网力推邮乐地方馆,打造“一县一品”,探索邮政代销、代运营、“邮乐网+原产地认证+地方邮政+农村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运营模式,助力农产品进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已在全国开通邮乐地方馆300余个,覆盖28个省(区、市),引入商家3000余家,商品数量超过40万种,打造了新疆哈密瓜、广西百色芒果、河南大蒜等“万斤”项目。

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先后拓展了炎陵黄桃、城步冬笋、永顺松柏猕猴桃、靖州杨梅、祁东黄花菜等59个农产品进城项目,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超过3亿元。邮政组织开展的十八洞村“418”桃树公益众筹项目,短短8天时间就为十八洞村筹集资金169.7万元。永顺“松柏猕猴桃”返城项目,通过邮政线上渠道销售60多万斤,为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了致富新天地。

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是国家贫困村,邮政携手当地政府,帮助该村80多岁的普通农妇廖秀英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吸收23个贫困户抱团致富,创造了半年销售咸鸭蛋14万枚的惊人数字。

贵州邮政努力探索黔货出山、农产品进城渠道,自2016年以来销售农特产品41.85万件1000多吨,销售金额近100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4000余人,助农创收620万元。

中国邮政在近期推出的“邮乐919购物狂欢节”中,重点上线了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2.2万种特色农产品,为农户提供营销、包装、寄递等全流程配套服务,并出台专门的寄递优惠办法,为“原汁原味原产地”的农特产品进城搭建绿色通道,有效满足城市居民对绿色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事业贡献力量。此外,中国邮政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研究农村地区对快销品和工业品的需求特点,提供“日用品批发+耐用品代购+仓储配送”一条龙服务,推动工业品下乡,推动农村地区消费升级。

同时,中国邮政积极利用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帮助农户触网开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农民通过触网走上双创新舞台,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目前,在全国已帮助上千位返乡农民工圆了创业梦。如江西宁都县垄下村是国家贫困村,“80后”农民工刘芳夫妇在当地邮政的帮助下,回到家乡开办邮乐购站点,组织收集村民采摘自制的野生山茶、金银花、黑灵芝、黄精等农副产品放到网上销售,销售额累计突破百万元,帮助近百户贫困家庭平均增收近万元。

践行普惠金融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致力于改变贫困地区普惠金融需求难以满足的难题,初步构建了一个适合贫困地区的低风险、高保障、广覆盖、多层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格局。

针对贫困户“短、小、频、急”等金融需求特点,邮储银行积极开发以“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为代表的特色产品,精准支持贫困户,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重点支持。截至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419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余额113亿元。仅2015年至2017年8月末,在国家重点贫困县(区)累计投放小额贷款1115亿元,服务近119万人次。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90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复员转业军人、农村妇女、青年大学生等创业就业,累计发放再就业贷款1653亿元,服务220万人次,帮助数百万家庭创业就业增收。

2015年,时年49岁的华水林回乡开办了绿色蔬菜基地。2016年初,瑞金市邮政分公司在他家建立电商精准脱贫果蔬收寄点后,让华水林走上了“互联网+农业”的道路,收入水平逐步提高,由此摘下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子。此外,邮政加大了产业金融扶贫力度,仅在华屋村内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笔,金额达330万元。其中为华水林发放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0万元,用于扩大种植规模。

邮储银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形成了宁夏扶贫“蔡川模式”,内蒙古扶贫“三到村三到户”、四川“金融立体扶贫”、江西“扶贫产业信贷通”等金融扶贫模式,力争实现从“输血”变为“造血”。一方面,推动农村电商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利用邮乐网和“邮掌柜”系统,为农村地区小商超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掌柜贷”,目前已累计发放超过1万笔,近2亿元。同时,通过叠加结算、代收付等多项基础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效率大力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支持支柱产业带动扶贫。瞄准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通过信贷支持贫困户、扶贫企业发展地方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如甘肃分行围绕当地草食畜牧业、设施蔬菜业等优势农业产业,累计放款超过44亿元。西藏分行通过精准对接地方产业扶贫项目库,以“扶贫富农贷”专项产品进行信贷支持,累计投放超过3亿元。此外,还推出扶贫小额信贷“带资入股”模式,通过委托经营、扶贫企业雇佣、扶贫企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带动扶贫,目前已发放贷款超过4000笔。

以国家之任为任,以百姓之心为心。中国邮政作为央企,始终牢记服务宗旨和社会责任,深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义不容辞地践行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职责,重点助力农产品进城,成为政府推进扶贫工作的命运共同体,服务农村、助力农业、致富农民,使得政府满意、农民受益,进一步树立邮政电商扶贫的品牌形象,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