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对白铁路电气化改造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魏忠杰 李佳

2017年09月18日08: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电气对白铁路电气化改造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新华社明斯克9月16日电(记者 魏忠杰 李佳)一段从白俄罗斯莫洛杰奇诺到立陶宛边境的电气化铁路16日正式通车,这一由中国公司承接的电气化改造项目结束了白立两国间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大大提高了两国首都之间客货铁路运输的效率。

  这段电气化铁路位于连接黑海和波罗的海的铁路线上,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之一。电气化改造项目由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历时近两年时间完成。该段电气化铁路全长84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完成这一项目的改造,中白双方铁路建设者合作架设了悬挂长度为224公里的接触线并新建了7座变电及供电设施。

  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当天在出席电气化铁路开通仪式时表示,该铁路段电气化改造项目是白中两国共同实施的合作项目之一。随着项目的完成,经过白俄罗斯的两条重要运输走廊全部完成电气化改造。他说,电气化铁路的开通,意味着连接白俄罗斯与波罗的海的现代化物流通道已经建成,这有助于白扩大对外贸易,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此外,电气化改造后人们乘坐火车出行也将更加舒适便捷。

  白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莫罗佐夫介绍说,电气化改造的完成将使该段铁路的运输成本降低10%到15%,并大大减少环境污染。

  在参与该段铁路的电气化改造项目之前,中国电气进出口公司还参与了白境内另外两段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并向白方提供了30台不同功率的电力机车。相关项目的实施,使得连接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这条铁路大动脉实现了电气化全覆盖。

(责编:李楠桦、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