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有望成央企混改催化剂

2017年09月13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在混改浪潮持续推进的过程中,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有望成为激发央企创新活力的催化剂。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8月20日,中国联通正式公布混改方案,引入百度、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0余家社会资本。8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与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等7家战略投资方、产业投资方彩凤金鑫和持股员工代表,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黄金珠宝行业国家队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9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混改新动向,向阿里巴巴、腾讯、一汽等企业发出邀请参与公司混改。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央企混改第一枪,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落地,对此后央企混改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动作用。电商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央企混改,资金注入、股权获取只是合作的第一步,而背后更大的意义是如何借助双方资源,合力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宏观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对于国企和民企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央企作为大型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的供应商正是金砖国家所需的,所以央企与电商合作,将商业贸易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沟通,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上海、天津、山东等地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开源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国企改革“一企一策”形式更加灵活,在守住合规、公允、职工利益这些底线的基础上,各种形式的“曲线退出”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以体现国资“有进有退”。从引入的对象来看,“协同性”是各省市重点试点企业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有助于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