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航天:新高度、新深度(品牌论)

卢泽华
2017年09月08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航天不断突破“新高度”,在浩瀚宇宙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比如,过去5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完成86次发射任务,将100多个航天器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达97.67%。再如,去年中国火箭发射次数也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而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也都进展顺利,成果丰硕。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对整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深层次影响不断提升,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深度”。

  首先,航天事业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增长极”。通过北斗卫星、天宫二号、神舟飞船等一批重大航天工程的实施,中国航天事业不仅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家名片,冲上一个又一个科技高峰,更有效促进了科技前沿的创新发展,切实带动了国家科技的整体进步。一项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开发使用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火技术、煤化工核心装备气化炉技术等都源于航天领域。可以说,作为中国科技事业的排头兵,中国航天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科技水平提升的增长极。

  其次,中国航天广泛造福民生领域。“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快舟系列”商业航天发射计划、“设备精灵”物联网全局管理系统……近年来,“高高在上”的中国航天技术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从北斗导航系统到“天眼工程”的高分专项,到实践十三号高通量通信卫星……一系列普惠民生的航天项目不断改善民众生活,为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作出巨大贡献。

  最后,中国航天惠及世界。深化国际合作一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中国载实现自身“航天梦”的同时,也助力其他国家的航天事业“美梦成真”。以卫星发射为例,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包括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白俄罗斯、老挝、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都曾接受过中国航天的发射服务,这些卫星都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中国卫星载走出去的过程中积累了良好口碑,安全性好、成功率高、报价实惠已经成为中国发射服务的代名词。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想。面向未来,中国航天事业还有许多“大动作”。比如,正在开展的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以火星探测、小行星探测、行星穿越探测等为代表的深空探测工程,备受关注的“探月工程”,以及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航天不仅“翱翔天宇”,也会“脚踏实地”,让中国航天事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和增进人类福祉。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