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跨国铁路通 贸易更便利

罗蓉婵
2017年09月0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老国际铁路的起点——昆明南站,老挝旅客安楠和丈夫一起,准备乘高铁回丈夫的安徽老家。

  安楠说,以前从昆明到安徽坐火车要36个小时,高铁开通后仅需9个小时。但目前她从老挝的家到昆明需要坐两天的汽车。“希望中老国际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从老挝到昆明就只需要十来个小时。”

  建设中老铁路,双边百姓充满期待。

  期待正成为现实。站在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最大的车站——磨憨车站施工现场远眺,只见整个站场上施工人员和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而在连接中老两国的友谊隧道内,中铁二局的工人们则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挥汗如雨,忙着支护和喷浆作业,隧道正洞以每天4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中老铁路国内段昆明至磨憨铁路,是我国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是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昆明,还有一趟列车,朝着越南方向行驶。

  今年6月,由昆明开往越南海防的货运班列,满载850吨货物,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出发,标志着中国—越南国际货运班列(昆明—老街—河内—海防)正式开通。

  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全程854公里,运行时间4至6天,从昆明出发到达河口口岸后,货运班列进行准米轨换装,进入越南老街、河内到达海防港。随着中越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每周一班的国际货运班列将更加有序而繁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