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交底助推项目管理创新

2017年09月05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现在轻轻扫一下,所有管理技术全知道。”年轻的技术员洪燕兵拿起手机,扫描所要查阅的管理资料二维码,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阳大铁路项目部办公驻地,布满二维码的两块展板格外夺目。8月26日,涵盖了施工技术及管理基础的32个二维码正式发布,项目的管理工作搭上了信息化的列车。

项目部组建之初,年轻的项目班子经过探索,坚持党员管理创效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思路,在管理上拿出新思路,将二维码应用到工程管理中,培训资料、工程概况、安全、技术交底、作业指导书、进度图,专项方案等资料通过特殊方法制成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一扫描,几秒钟后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具体信息,就能轻松下载查看阅读。

相比于传统纸质资料,二维码交底方式新颖、传播快捷、制作方便、节约成本,可替代传统的资料、标识牌等,同时使安全技术交底等各类资料传播更直接、快捷。做为管理中一种新型管理应用平台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管理团队将资料整理汇编,并生成二维码,制作成展板,供员工下载学习。

下一步,项目部将重点在施工现场建立文明施工、质量管理、队伍建设的二维码扫描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及时传递各类交底资料及相关信息,使项目管理向信息化迈进。(赵江平、彭亮)

(责编:朱江、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