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呼高铁开通“满月” 高铁效应初显

何皓铎

2017年09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张呼高铁开通“满月” 高铁效应初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通讯员 何皓铎)8月3日,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使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四市实现“同城化”。截至9月3日,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行“满月”,共计发送旅客1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211人次,高铁效应初显。

  据铁路部门介绍,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30天以来,正值中国北部高温酷暑天气和暴雨多发频发季节,给地处内蒙古中部山区的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运输经营带来严峻挑战,数千名铁路职工为保高铁安全、优质、高效运营,铸就了质量“大堤”。

  一个月来,为方便民众出行,呼铁局着力打造温馨、周到、便利的服务,呼和浩特东站推出了“孙奇温馨服务台”、“峻屹爱心服务队”等品牌,将“责任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奉献多一点、爱心多一点”五个“多一点”服务理念引入品牌建设管理,精心打造了“母婴候车”、“重点服务”、“紧急求助”等系列延伸服务项目;增设自动检票闸机,有效缓解了火车站内的客流压力,大大加快了检票通行的速度,减少了乘客等候时间。各动车组乘务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质量,救助病患、孕妇20余人次,特别是8月14日乘务员在高铁上搭建爱心产房,帮助孕妇顺利产下婴儿的感人事迹,受到广大旅客的好评。

  此外,公交化的开行方式,市场化的运输组织,使张呼高铁成为民众出行首选。以呼和浩特东站为例,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一个月以来,累计开行至乌兰察布动车组列车309趟,日均10趟,共运送旅客13万人次。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运行时间短、停靠站点少的高铁备受旅客喜爱,旅客从乌兰察布乘车到呼和浩特行程大约是40分钟左右,到包头行程大约是1小时30分左右,相比普速列车而言时间近乎缩短了一半。利用周末的两天时间安排行程,完全可以游玩呼包鄂乌四地,白天欣赏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感受蒙元文化,晚上在乌兰察布泡温泉、品尝烤全羊......不仅刺激了大众外出旅游的欲望,也带动了沿线的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老百姓周末的旅游、休闲生活都因此而改变。

  高铁的开行在悄然改变着草原人民的出行方式,加速着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刺激着内蒙古地区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使呼、包、鄂、乌这四座内蒙古中心城市,连接成网更具活力和潜力。待京张高铁全线贯通后,呼和浩特至北京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7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以内,进一步加快内蒙古与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使草原铁路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