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交通线拓变交通网

本报记者  刘泰山
2017年08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昔对比

  珠三角经济崛起,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出门“常堵塞、路程长、耗时多”。

  今年5月,广深高速公路日均出口车流量突破55万车次,是20年前的8倍。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珠三角经济崛起,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人们出门“常堵塞、路程长、耗时多”。不仅如此,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区域不平衡:占全省面积近70%的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长度只占全省的40%,密度不到珠三角的1/3。

  为此,广东把交通当作“补短板、增后劲”的重中之重,加速建设公路、轨道、港口、机场等立体交通网,形成覆盖全省、辐射泛珠、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近年来,广东投资逾千亿元构建粤东西北快速交通体系。广乐高速、二广高速、大广高速等相继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7000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同时,广东规划建设珠江口岸11条公路、铁路跨江通道,来扭转珠江口“东强西弱”的经济格局。

  今年5月,被誉为“珠三角黄金通道”的广深高速公路,日均出口车流量突破55万车次,是20年前车流量的8倍。7月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全线贯通,预计年底通车。从香港到珠海、澳门陆路车程将由3.5小时缩短为30分钟。

  “交通深度融合,从‘梳状’结成‘网格’,势必推动珠三角城市聚合相融,促进生产要素流动,支撑大湾区经济。”广东省交通集团总经理刘晓华介绍。

  未来3年,广东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2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1.1万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400公里、亿吨大港达8个,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20亿吨。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小时内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内通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