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韶钢瘦身焕发新生

本报记者  刘泰山
2017年08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昔对比

  前几年,韶钢产品单一、积压严重,累计亏损5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

  今年上半年,韶钢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1%;合并利润7.4亿元,同比增利9.8亿元。

 

  前段时间,几位退休员工回到广东韶关钢铁公司,听到韶钢扭亏为盈的喜讯,兴高采烈地拉着车间领导,在1号老高炉旧址合影。

  前几年,公司产品单一、积压严重,连年累计亏损5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经营陷入困境,难以见到领导、员工的笑脸。

  6年前,韶钢划转给宝钢。去年底,宝钢、武钢联合重组,韶钢成为中国宝武集团子公司,年产钢能力650万吨,产品涵盖板材、线材、棒材等。韶钢能否闯过难关,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我们要肩负改变韶钢的使命!”韶钢董事长李世平坚定地说,“不实现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就不能成为华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产品及服务供应商”。

  2015年,韶钢正式吹响“转观念、调结构、去产能”集结号,开启了“自我革命”——219名专家“嵌入式”进驻公司;淘汰低效产能的生铁75万吨、粗钢90万吨、轧钢160万吨;改造老厂房,公司绿化率达到38.44%。

  最难的是安置分流岗位职工。韶钢组织21场员工座谈会,制定了6条退出机制,确保“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最终获得职工赞同。韶钢劳动效率一下子提升了43%,人均产钢量几乎翻了一番。

  韶钢成功瘦身,浴火重生。去年,公司生铁、粗钢、轧钢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提升10.07%、8.42%和18.45%。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1%;合并利润7.4亿元,同比增利9.8亿元,实现持续盈利,得到国务院考评组肯定:“去产能工作做得早、做得好,是国企的典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