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电”开启煤电重组大幕 央企总数降至98家

2017年08月29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神电”开启煤电重组大幕 央企总数降至98家

8月2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重组。重组后的新企业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

有分析称,这项涉及资产超1.8万亿元人民币的合并案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央企并购重组案,将在能源产业开启新一轮的煤电企业重组大幕,中煤、国电投、华能等整合预期较高,同时山西焦煤、同煤等地方国企也有所谋划。

国电电力8月28日晚发布公告称,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后,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292.74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8月29日起将继续停牌。

今年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两大公司重组事宜正式浮上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截至2017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达10143亿元,突破万亿元。

中国国电则是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这意味着,中国神华和中国国电重组后将形成一个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的巨无霸,规模远超此前重组形成的宝武集团、五矿集团、中国神车、中国神运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神华和国电合并,对于一定程度上消除煤电紧张关系、实现煤电风险对冲、建立煤电路运一体化大型能源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具有积极意义。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央企将在今年年内通过重组整合减少到100家以内,尤其是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要加快推进,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近日,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也提出,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据了解,目前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数量较多且同质化明显,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大。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央企中以煤炭为主业的企业只剩下中煤集团,可能成为下一个重组对象。

据了解,去年7月份,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煤炭资源整合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当年8月份国投公司旗下的*ST新集将30.31%股份无偿划转给了中煤集团,今年5月保利能源又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8月份,中煤能源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转让了山西运销100%股权及天津公司100%股权,以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另一大重组猜测是五大电力集团中最年轻的国电投与最大电企华能。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近期曾公开表示“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并称中国电力行业的重组“大戏在后头,静观其变”。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