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与神华合并重组 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周雷

2017年08月29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电与神华合并重组 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经济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周雷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电“牵手”神华,属于强强联合。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世界最大煤炭供应商,截至今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已突破万亿元。作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截至上半年公司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超过8000亿元。2017年,神华与国电集团分别位居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第276位和第397位。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次重组具有双重意义。从行业层面讲,一个总资产逾1.8万亿元的煤电“巨无霸”横空出世,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从央企整合角度讲,国资委监管央企已降至98家,央企兼并重组向纵深推进。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