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博卡拉新机场是中国援建尼泊尔最大项目,也是中尼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工程

“中企帮我们实现追求了40多年的梦想”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邹  松
2017年08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在建设中的博卡拉新机场跑道长达2500米,可供波音737等机型起降,主航站楼将成为整个尼泊尔最现代化的建筑。图为新机场效果图。
  中工国际供图

 

  鱼尾峰下,费瓦湖边,碧绿的稻田依偎在安娜普尔纳雪山的臂弯中呼吸、生长。在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这一绵延千载的如诗画卷中,独有一处历经40年的“留白”——200万平方米的博卡拉国际机场项目用地。日前,本报记者来到这里,目睹中工国际的工程师们与尼泊尔的建设者一起为这一“迟到”的世纪工程添砖加瓦。“这是目前中国援建尼泊尔的最大项目,它将使尼泊尔的航空运输业一举实现与世界接轨”,中工国际尼泊尔代表处总代表杨志刚分析称,“再有几个这样的大项目,尼泊尔将会焕然一新”。

  新机场按照4D级国际机场标准建造,将把尼泊尔和世界联系在一起

  博卡拉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西不到200公里的山谷中,这段路开车要七八个小时,坐飞机只要20分钟,但受现有机场规模所限,来往于此的都是支线小飞机,飞行安全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到访这里的“心中一道坎”。

  坐在飞往博卡拉的小型螺旋桨飞机里,舷窗外风景如画:棉花般的白云系绕在雪山的脖颈上,往下看则是由深及浅的绿色渐变,青翠的山峦与稻田向前方无限伸展。隐约间,天际出现几个似鹰般翱翔的亮点,那就是传说中的博卡拉滑翔伞了。

  滑翔、蹦极、漂流、徒步、登山……这是博卡拉恬静气质背后的激情一面,每年吸引着近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过,由于尼泊尔目前只有加德满都一个国际机场,到博卡拉来必须中转。“新机场的项目用地1971年就已获批,40多年来,不仅是当地,整个尼泊尔都在期待新机场能够早日落成。”杨志刚说,新机场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将按照4D级国际机场标准建造,比老机场高出至少3个等级。“今年7月初新机场工程动工时,几千名当地群众到现场来载歌载舞地庆祝”。

  老博卡拉机场1958年投入使用,设施如今已很陈旧,不能满足尼泊尔航空运输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记者看到,航站楼里最“奢侈”的空间是二楼那个最多能容纳20多人的小餐厅,里边挤满了因航班延误而滞留的各地旅客。据介绍,老博卡拉机场的跑道只有1400米,甚至不足以起降中型支线客机。新建一个机场是尼泊尔政府及人民追求了40多年的梦想,然而,这一被誉为“国家荣誉工程”的项目,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迟迟难以实施,直到中国向尼泊尔伸出援助之手。

  在老博卡拉机场3公里外,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跑道长达2500米,波音737等机型起降都不成问题。新机场项目总工程师陈建国对记者说:“不仅是跑道长度,我们采用的混凝土跑道标准也是世界一流的。另外,新机场在航站区设计上也相当全面,包括机库、宿舍等共14座建筑,其中主航站楼将成为尼泊尔最现代化的建筑。”中工国际总经理助理刘生承强调,新机场是迄今为止中国援建尼泊尔的最大项目,是中尼“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工程。新机场建成后将是尼泊尔第二个国际机场,同时也是加德满都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它将加强尼泊尔这个内陆山地国家的对外联系,对其航空业及旅游业发展也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促进震后经济复苏的同时,造福尼泊尔人民。正如当地媒体在报道这一工程时所说:“数十年前,中国援建的公路把博卡拉和加德满都连在一起,如今中国援建的新机场将把尼泊尔和世界联系在一起。”

  中企打造实实在在的“标杆工程”不仅体现实力,更汇聚民心

  博卡拉新机场预计工期4年,目前正在进行场区临建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工一个多月来,场区员工宿舍的地平工作已完成1/5,一排排洁白的临时板房已经搭建起来,身着印有“中工国际”字样工作服的尼泊尔建筑工人正在中方技术员的指导下工作。陈建国告诉记者,第二片板房地基铺平工作明显比第一片效率高、质量好,这表明尼泊尔工人的施工水平正在稳步提高,相信在雨季过去后各项工程会迅速全面展开。尼泊尔民航局局长桑吉夫和旅游文化部部长吉特德拉先后视察新机场建设工地,对临建工作的进展非常满意,同时也对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的资金支持表示感谢。

  看到临建现场的一排排板房,博卡拉当地居民颇感新奇,每天午饭后都有当地人围过来瞅新鲜,有人甚至问怎样才能购买到这种先进的建筑材料,以便他们回去也照样子盖个饭馆。事实上,除了允许当地民众在施工间隙“看热闹”,中工国际一直把维护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作为施工进展的必要条件。场区建设开工时,部分片区已被当地居民种上了水稻,而且即将成熟收割,为了不影响当地居民利益,中方不惜耽搁部分工期,也要等居民先把水稻收割完毕。

  在惠民工程中体现惠民之举,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认为非常必要。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援建尼泊尔的项目从设计标准到工程质量都具有世界水平,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中国企业打造实实在在的“标杆工程”不仅体现实力,更汇聚民心。

  中尼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今年5月,中尼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愿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目前,两国间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已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尼泊尔唯一一座在合同工期内实现运营生产的水电站。由中国西藏航空与尼泊尔雪人航空联营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目前已开通加德满都至多哈和吉隆坡的两条航线,今年10月将开通至中国国内的航线。中尼计划投资约3.6亿美元合资成立红狮希望水泥有限公司,该项目将直接增加500多个就业岗位。

  2015年“4·25”地震后,中国宣布将在2016年—2018年向尼泊尔提供30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尼泊尔灾后重建。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受到尼方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另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介绍,中国对尼泊尔援助涉及领域越来越广,重点集中在民生恢复、灾后重建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如新建医院、学校、机场,修复在地震中损毁的公路、文物古迹,援建地震监测台网等。同时,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形式也愈发多样,包括援建大型成套项目、提供物资支持、开展双边技术合作、培养开发人力资源等。

  尼泊尔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地质灾害频发,这给中国援建工作带来不小挑战。对此,刘生承对记者说:“面对困难,坚韧和执著不可少。博卡拉机场项目我们从2008年起就在跟踪,近10年间尼泊尔历届政府都努力推动尼中合作取得进展,这让我们对帮助尼泊尔人民实现这一梦想充满信心。”

  中尼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关系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于红说,尽管2015年尼泊尔地震造成中尼之间的贸易通道严重损毁,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贸易往来逐渐恢复,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尼投资累计达3.55亿美元,是尼第二大外资直接来源国。除了经贸合作,中尼两国在政治、军事、法务、人文等多领域的交流日益加深,这说明互利、共赢、合作是中尼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期待。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尼两国人民,也对整个南亚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繁荣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报加德满都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2日 03 版)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