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助力边疆发展 北京时尚控股对口援建新疆和田贫困村

2017年08月1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朱江)近日,北京时尚控股旗下光华集团日前与新疆和田市拉斯奎镇墩阔恰村签订《对口援建协议书》,通过设立“京和”扶贫基金、在党组织建设方面“结对子”等方式进行援建。

光华集团总经理宋彬表示,本次企村对口援建积极落实国家援疆工作要求和精准扶贫工作精神,主要包括援助与共建两个方面。援助,即通过提供必要的物资和设立“京和”扶贫基金,为和田墩阔恰村改善民生、鼓励学习、促进就业等提供支持。共建,即通过两地三方党组织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建设、志愿服务、资源共享方面强化合作共享,深化援建内容,促进长效发展。

“京和”扶贫基金

和田地委副书记兼和田市委书记葛标认为,作为“产业援疆”的内涵延伸和深度拓展,此次企村对口援建,对于村民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活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民族团结,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和田市拉斯奎镇墩阔恰村第一书记吐尔洪·买买提明介绍,阔恰村由6个村民小组组成,共584户总计2714人,其中贫困户261户共计1314人,基础条件较为薄弱,脱贫工作任务较重。

“光华集团肩负北京国有企业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其下属京和公司作为和田地区援疆企业的标杆,积极响应国家开展扶贫攻坚的号召,有效拓展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实施产业援疆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发挥援疆企业和援建地区多方积极性,强化智力支援、对口帮扶、组织共建,促进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在为援疆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的同时,加快推进援建地区的扶贫脱困工作,进而为民族团结大业贡献力量。” 吐尔洪·买买提明书记如是说。

据了解,作为首都国企,近年来,北京时尚控股主动担当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定落实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要求,在市国资委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探索“产业援疆”路径,于2015年10月在新疆和田投资设立了京和纺织科技,作为第一个在新疆落户的高端技术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吸纳当地近千人就业,改写了和田地区单个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000万的历史,推动了和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