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

温希强 战小漪

2017年08月18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

  已经习惯使用中国制造的手机和家用电器的欧洲民众,正选择搭乘中国制造的大客车作为城市交通工具。来自英国、荷兰和保加利亚等国的众多订单,让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市场。

  自2015年携手英国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ADL)有限公司获得伦敦交通局的订单以来,中国车企比亚迪公司的电动公交车已连续获得了利物浦、诺丁汉等地的订单。2016年,中国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110辆公交车替换了当地的老旧公交车,行驶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街头,成为一道靓丽的街景。

  中国制造的大客车以其外形时尚、质量过硬、价格适中的特点受到欧洲用户和乘客的青睐。英国老牌公交运营商Go-Ahead伦敦总经理约翰·特雷纳说,2015年公司订购了51辆比亚迪与ADL联合制造的电动公交车,运营于伦敦市中心。这些公交车目前已服役11个月,运行体验非常好,公司最近又定购了47辆。

  索非亚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莫诺夫形容中国公交车“性价比非常高”,满足了经济、安全、舒适的要求,目前来自宇通客车的110辆公交车已在索菲亚8条线路投入使用。

  科技含量高、售后服务便捷是中国制造客车赢得欧洲订单的另一重要原因。索非亚马拉舍夫奇公交车场保养工程师迪米特罗夫说,中国制造的公交车刹车系统十分稳定,自动防侧倾系统和空调系统的贴心设计让保加利亚乘客非常满意,客车日常保养和维修费用也不高。已有20年驾龄的当地公交车司机迪莫夫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中国公交车的确“非常好!”

  中国制造的新能源客车在实现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协同走出国门的同时,也赢得越来越多欧洲乃至全球顾客的信任。中国汽车制造厂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中国汽车产业也在力争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