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上半年营业收入约8.64亿元 同比小幅下滑1.14%

2017年08月17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朱江)记者从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186、证劵简称:全聚德、以下简称“全聚德”)获悉,昨晚,全聚德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称,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小幅下降,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取得了超过8个百分点的增长。此次半年报,全聚德对企业细分品牌定位的具体措施、收购汤城小厨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公示,业界将全聚德的一系列动作视为挖掘企业新增长点的探索。

年报显示,全聚德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8.64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1.14%,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与此对应的是全聚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长,由上年同期的7066.7万元上升为7680万元,增幅为8.68%。

位于西城区什刹海的全聚德烤鸭店。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金勇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体现了企业加强管理,做精做优战略的初步成效。

除了当前自有品牌以外,引入休闲餐饮品牌也成为全聚德关注的焦点,此前全聚德拟收购汤城小厨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在此次半年报中,全聚德透露,与汤城小厨方面已正式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并已聘请了相关机构进行了评估调查。

金勇分析认为,我们看到上半年年报披露了全聚德对汤城小厨的收购,体现了公司在多元化方面的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全聚德外卖品牌“小鸭哥”的鸭哥科技于2017年4月停止营业。

全聚德方面坦承,鸭哥科技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受多种因素影响,鸭哥科技董事会决定停止该公司营业,至于具体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全聚德方面并未详细透露,仅在公告中表示,将以门店为主体更紧密地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继续对餐饮与互联网的结合进行探索。

公开资料显示,小鸭哥于2015年在重庆试水,2016年正式在北京上线。数据显示,2016年鸭哥科技净利润为负1344.4万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243.7万元。截至2017年4月停业,一年多的时间里,鸭哥科技没有能帮助全聚德提升利润水平,反而拉低了上市公司利润。

成都某知名餐饮品牌创始人认为,从品牌来说,全聚德无法有效背书,真正的客群与外卖主流人群是两类人。因此,全聚德对外卖用户的理解程度肯定不足。

资深餐饮业内人士、餐饮老板内参刘晓红分析,从财务数据来看,全聚德已经连续5年陷入增长停滞。作为上市公司,全聚德的资源很多,近两年试水了外卖品牌小鸭哥、计划收购汤城小厨、布局电商等工作。但资源巨量的另一面就是考量的因素多,决策可能比较迟缓,慢于现在迅猛发展的市场节奏。

此外,公告对全聚德1-9月的整体经营业绩做了预估,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化区间定在11021.48万-14911.42万元之间。全聚德在公告中表示,基于这一预测,企业一方面将继续补充新业态,研究此前已进行分类的各类门店开店模式;另一方面还对企业的食品板块规划进行强调。

金勇强调指出,当前我国餐饮业正处于消费需求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市场细分明显的消费升级阶段,以全聚德为代表的一批传统餐饮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正在加速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以适应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具体路径包括:品牌细分-推出子品牌、副品牌或升级品牌等吸引和培育新的消费群体;开发休新的品类或业态,或尝试跨界合作和融合;更新营销方式和营销渠道,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等。这些新的路径对餐饮企业的产品研发、连锁体系建设、品牌管理、门店拓展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全聚德年报显示,按照更便于企业的控制以及快速发展等原则,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京津冀以及长三角地区将会是重点发展的地区,并且将给直营企业提升、复制和孵化的职能。不仅如此,在公告中提及的三年发展规划中,全聚德还对菜品、食品工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规划,全聚德期望通过这些规划,能够对经营管理水平进行提升。

“全聚德另外一个突出的业绩表现是其对食品加工、休闲化食品的发展,仿膳品牌在社区、交通枢纽等方面的门店布局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企业业绩的有力支撑。”金勇如是说。

(责编: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