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推动升级发展

2017年08月16日09:11  来源: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推动升级发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今年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交建以“深化改革 优化结构 全面推动转型升级”为题作了交流发言。近年来,中国交建积极谋划企业发展新蓝图,加快实施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为企业发展不断增添动力、激发活力。2016年,中国交建新签合同额9509亿元,营业收入4700亿元,利润总额241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0.44%、10.37%和13.24%。世界500强排名第103位。国际工程承包商排名连续9年亚洲第一。

  中国交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以及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可以说,没有国有企业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没有持续的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的成功发展。

  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

  2016年7月,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后,中国交建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将试点改革作为寻求更高突破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按照国资委试点改革工作部署,中国交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抓手,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确立了“一台六柱”改革总体框架,以支持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目标,打造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控股集团平台。

  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国交建以原有优势产业为基础,通过资本、股权运作、产业培育孵化,积极打造世界领先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装备制造及海洋重工、疏浚环保及海洋、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产业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

  结构调整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交建认识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具体做好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资产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重点是加快投资控股总部平台建设,将集团总部打造成战略管控、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动六大产业集团所有制改革,对接资本市场。

  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中国交建“一台六柱”产业布局,加快进行资源整合和价值链的延伸。巩固交通基建领域优势,培育道路养护、机场建设、铁路建设等新兴业务;发挥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服务集成能力,整合海上风电安装等新能源装备、城市智能管理装备系统业务;布局城市公用基础设施资源,向城市运营领域延伸;发展海洋经济,进军海岛综合开发,积极拓展绿色环保市场。

  在绿色环保产业领域,中国交建凭借自身装备、技术实力,在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湖滨带(缓冲带)生态修复、城市黑臭河道整治与水质改善、环保疏浚与污染土处理处置方面具有明显专业优势,先后实施了昆明滇池、杭州西湖、无锡太湖、武钢北湖等河湖治理及中新天津生态城污水库等工业“毒地”治理工程,中国交建已成为中国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要力量。

  调整资产结构是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交建通过PPP等多种投融资形式在码头航道、轨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态城市等方面形成一大批可持续的经营性资产,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路港、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经营性资产近2500亿元,占中国交建总资产的25%,资产结构的调整有效地支持了公司的发展,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益及质量。

  近年来,中国交建先后实施了汕头东海岸新城、三亚凤凰岛、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西安中交科技城、郑州郑东新区综合开发等一批模式新、影响大、预期效益好的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中国交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通过企业提质增效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交建坚决做好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压减任务,减少法人企业138户,压减法人层级3级,共节约人工成本5.87亿元、管理费用4.84亿元。加快僵尸特困企业处置,提升资产发展质量,在确保完成国资委2017年目标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力争2017年完成75%,2018年全部完成目标。同时,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与陕西、湖北等省市签订26份分离移交协议,共涉及15217户企业。

  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增强新活力

  中国交建坚持积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健全完善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人机制,在房地产板块推行市场化选聘、市场化薪酬的试点改革,研究制定关于高端紧缺人才的协议薪酬制度。健全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严格执行薪酬与绩效挂钩办法,切实做到收入能高能低。

  中国交建积极创新商业发展模式,从传统的项目竞标,向投资、资本导入、建设运营一体化等方面转变,创新利用EPC+F、BOT、PPP、特许经营、产能合作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中国交建通过BOT+EPC、PPP、特许经营等模式中标了佛山、青岛、哈尔滨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以投资引领企业快速进入新领域。今年7月,中国交建采用“PPP+BOT+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中标新疆乌鲁木齐至尉犁等公路PPP项目包,总投资额约708亿元。

  中国交建坚持海外优先发展,对海外发展责任、激励约束等6项机制23项内容给予政策倾斜和措施保障,完善经营网络,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目前,中国交建在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10个驻外机构,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00多个,与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超过370亿美元,斯里兰卡港口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诸多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中国交建将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南部吹填出230公顷的土地上建设港口城,通过开发建设国际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国际游艇码头,以及超高层写字楼和住宅。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斯里兰卡的中央商务区,将极大地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5月31日,中国交建完成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并承担全部运营管理和维护任务,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全产业链带入非洲,开创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新模式,推动中国交建由海外工程承包商向运营商、服务商转变。

  8月9日,中国交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工程开工建设,线路全长688公里,合同额550亿马币,是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将是未来几年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最受关注的超级工程。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