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以新产能引领世界钢铁经济

——中冶集团开拓国际市场纪实

叶  岐
2017年08月1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201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前100家企业》名单,中冶集团海外营业额增幅居行业第一。

  作为全球最大最强冶金建设承包商和运营服务商的中冶集团,近五年来以重铸国家钢铁实力为目标,以新产能引领世界钢铁经济,实现海外市场的连续突破。

  在国际竞争中独占鳌头

  5月29日,中冶集团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台塑越南钢铁基地1号高炉点火,这是我国近20年来在海外新建的惟一一座千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该项目成为世界瞩目的经济焦点。

  在这场数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西马克、达涅利等国际顶尖公司的同台竞争中,中冶集团以“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关键技术及应用”为支撑,力挫群雄一举夺标,囊括总体规划、总体设计、可行性研究等十余个项目。这些项目带动了33.5亿美元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出口额。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强调,要站在国际水平的高端和整个冶金行业的高度,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

  中冶集团是依靠“专业化精、产业链强”的核心竞争力,赢得这场世界顶尖的钢铁战役的。目前,中冶集团对国内外19家大型钢铁企业提供运营技术服务能力,也在全球独占鳌头。

  擦亮一带一路钢铁名片

  中冶集团在做强做优冶金主业同时,向着“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纵深发展。市政交通基础设施、超高层建筑、大跨度钢结构以及特色主题工程等正在成为中冶的强项和优势领域,实现了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广覆盖。

  在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中冶用不足一年半时间完成了美国、日本要用4至5年才能完成的工程。该项目创造了冶金建设行业第一个境外工程“鲁班奖”;在吉隆坡城市中心,中冶建设的235米高的W酒店,成为马来西亚的新坐标;在斯里兰卡,中冶人帮助科伦坡机场圆了“国门第一路”近50年的梦想;在巴基斯坦,“一带一路”重点开局项目300兆瓦光伏电站全面受电成功,带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展开;在伊朗,阿尔法钢铁公司年产80万吨电炉炼钢连铸项目的完成,为承揽伊朗7个新项目打下基础。

  在金属矿产领域,中冶集团在世界舞台大显身手。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瑞木项目是世界级红土镍钴矿项目,2017年创造了月度达产率114%的纪录;总承包设计建设的澳大利亚SINO铁矿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建磁铁矿项目。被誉为“中巴友好项目”的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联合企业效益显著,巴方在职员工1436人。

  瞄准欧美高端市场“蛋糕”

  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卓著,拥有国内90%以上钢铁项目和全球冶金建设市场60%以上份额。50家子企业聚焦“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目标,精准发力,形成百舸争流的出海氛围。

  2015年10月,中冶赛迪获得世界最大新建高炉——印度TATA钢铁5870立方米高炉合同,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印度大型高炉领域的垄断局面。中冶焦耐设计、设备供货、技术服务的印度KPO项目一期工程四座焦炉已全部投产。

  在马来西亚关丹港市,中冶集团规划、设计、建设的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作为首个入园项目,牵引整个马中关丹产业园进展。在英国谢菲尔德市,中冶赛迪英国公司开始占领欧美国家的高端市场,创造钢铁产线改造升级的新机会。

  目前,全球钢铁消费在以3%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冶集团依托冶金“国家队”的实力,走到领导世界钢铁建设的中心,正成为中国钢铁工业走向海外的“引领者”、国际钢铁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导者”,牵引全球钢铁结构调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20 版)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