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全线支持刷手机乘车 官方称:暂不支持苹果手机

市政一卡通公司提醒:不同手机机型在刷卡姿势上有所差异

2017年08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朱江)昨日,为了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便捷乘车体验,北京地铁将刷手机乘车服务扩展至全线路,这意味着市民只要开通手机一卡通,即可享受一部手机畅行北京地铁。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暂不支持苹果手机用户。

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自6月23日起,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在房山线启动刷手机乘车试点项目以来,“手机一卡通”这一创新移动支付应用,凭借在线开卡、携带方便、便捷充值等突出优势,受到广大乘客的热烈欢迎。

市政一卡通公司提醒:不同手机机型在刷卡姿势上有所差异

据媒体报道“目前网络上盛传的苹果用户需要等到iOS 11正式推出之后,才可以使用NFC功能,届时也将支持公交卡支付。”一事记者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业务发展事业群高级经理卢明求证时,他表示非官方消息,具体开放时间他也不太了解。

“苹果手机的NFC功能暂时未向第三方开放,也就是说暂不支持NFC-SIM卡这种应用模式,无法实现刷手机乘坐公共交通。”卢明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解释,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而NFC-SIM卡并不是完整的实现了一卡通的功能,它只是发挥了安全芯片的作用,真正要完成信息交互还需要借助手机本身的NFC功能。

卢明表示,短短一个月试点期间,手机一卡通的新增开卡量即达到20万张,日均交易笔数达20万笔,环比增长200%。为了促进手机一卡通的广泛应用、帮助乘客详细了解使用方法,北京地铁还在全线路274个车站均布放有《手机一卡通使用说明手册》,感兴趣的乘客可随时自行取阅。

小米5手机需与闸机或POS机感应区呈45°方可刷卡

此外,乘客还可通过登陆“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bmacwx)微信平台在线查询自己的手机是否支持手机一卡通业务,并了解详细开通方法。

据悉,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5条运营线路每日客运量高达近千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运载量下,如何缓解线下服务压力,减少乘客排队办理业务时间,成为北京地铁优化服务体验的重要方向之一。

为此,北京地铁顺应 “互联网+”支付电子化趋势,引入了手机一卡通这一智慧出行工具,可为乘客提供除地铁单程票、一卡通实体卡以外的支付选择,且刷卡过程无需依赖网络环境,能够确保乘客顺利高效通行;同时依托手机一卡通所采用的NFC移动支付技术,改变了传统一卡通的发卡、充值模式,将线下业务成功移至线上,从而免去了乘客排队办理业务的不便和时间成本,满足当下消费者随时随地办理业务的便捷化需求。

据悉,手机一卡通目前的每日刷卡交易量为20万左右,占北京地铁日交易量的2%,从数据来看,手机一卡通的应用占有率还较低,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手机一卡通的应用门槛所限——并不是所有智能手机均可支持开通手机一卡通。

目前小米、华为、三星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已支持这一服务。业内人士分析,但从试点情况来看,手机一卡通日交易量正在高速增长,可见手机一卡通存在着巨大的应用发展潜力。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