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产业迅速崛起

5个10万亿元级新兴产业来了(行业广角)

本报记者  赵展慧
2017年08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近日在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10万亿元级规模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总体呈现出“快、高、优、活”的特点。

  “快”——产业规模快速壮大。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部分收入增长15.1%,也好于服务业整体水平。“高”——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一些关键领域实现了群体性突破,部分产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自主设计的大飞机C919、长征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国标准动车组相继问世,国产钻井平台实现可燃冰首次成功试采,核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均取得突破。“优”——整体效益优。今年1—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3%,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7.8%提高到8.1%。其中新能源发电、医药制造、电子测量仪器等行业利润率分别达32.1%、10.7%和10.1%。“活”——产业创新活跃。IT、生物和新能源等技术加速相互渗透,共享单车、网络租约车、基因诊断等个性化、多样化新模式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业投资已占到我国创业投资的80%左右。

  发改委明确,下一步要实施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部署的21项重大工程,加大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的支持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4日 19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