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经纪”与中储粮合作 为农民售粮提供便利

2017年08月08日14: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粮经纪”与中储粮合作 为农民售粮提供便利

  家住沅江市南大镇的粮食经纪人郭宇轩今年收粮的方式与往年有点不一样。6月上旬以来,中储粮益阳直属库工作人员就提前到他家里联系沟通,请他们协助直属库在沅江产粮区广泛设点,积极为农民送粮提供方便。

  新早稻上市后,郭宇轩与父亲分工协作,以沅江南大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北大镇、泗湖山镇等地,父亲负责用小货车将农户家中的粮食收上来,集并到大货车上;他负责几台载重达40吨的大货车来回跑,将粮食送到益阳直属库。

  “我现在每天可以送五车稻谷。用中储粮统一制作的‘一卡通’送粮,进门登记、质检、过磅、卸粮、除杂、入库、结算收款等手续全部智能化管理,银行下班前把粮款直接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十分方便快捷。” 郭宇轩说。

  益阳直属库主任杨兰斌介绍,为了方便农民售粮,除了在益阳直属库、桃江分库、天下洞庭代储库挂牌收购外,还广泛发动各乡镇粮食经纪人走村入户边收边运。其中送粮量累计2000吨以上的经纪人就有30多人。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六七月份湖南一些粮食产区遭受洪涝灾害,为做好今年的早稻收购工作,湖南分公司提前制定了《2017年早稻收购方案》,与省级相关部门、直属企业与市县相关部门提早沟通协调,建立通畅的会商联系机制。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要求各直属企业创新收购方式。一是倡导上门开展粮食质量检测咨询;二是有烘干中心的库点要积极提供烘干服务,避免农民潮粮堆积时间过长影响质量而减少售粮收入;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为售粮农民提供好就餐、凉茶、防暑药品等服务;四是科学合理安排卸粮工作,对收购量较大的直属企业和库点,要采取提早预约售粮、加开卸粮线、延长作业时间等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

  目前湖南绝大部分产区新产早稻收购价格(国标三等到库价)为130元/百斤,部分地区在130元/百斤以上。至7月30日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系统共收购新季早稻16.3万吨,同比增加3.8万吨。

  业内专家分析,根据目前市场价格和供需情况,湖南全面启动早稻托市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启动也只是局部的,比如在个别县市启动。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