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人民币卡来了 专家: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2017年08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李楠桦)近日,国际银行卡组织申请在中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之事有了最新进展。Visa已经向中国央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成为第一家提出申请的境外卡组织。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visa准备进入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是好事,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银行卡持卡人用卡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的过程。自2015年国务院决定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以来,主管部门一直推进相关工作。2016年6月,央行与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条件。今年6月,央行官网挂出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此前表示,由于银行卡清算业务具有较强的网络外部性和典型的双边市场特征,加之几大境外银行卡机构成熟的业务经验和历史,因此银行卡清算机构之间的竞争或直接步入“红海”,没有缓冲地带。

对于消费者来说,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不仅提供了更多选择,其进入市场后相互竞争也会让消费者受益。董登新指出,visa准备进入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竞争力很强,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好事,因为有更多选择。visa的通行效率很高,其优质的服务对高净值人群更有吸引力。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