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企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40.6% 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完成近六成

朱江

2017年08月04日14: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朱江)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首都国企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截至6月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6637.7亿元和385.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2.7%和40.6%,分别高于全国国有企业6.1个百分点和16.3个百分点。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的势头显示,首都国企以改革促发展,在创新中增效益的持续努力正在开花结果。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属国企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取得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22.7%和40.6%大幅增幅的佳绩,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北京市属国企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部署,遵从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服务于首都的发展、进行结构调整优化的结果。从近期看,京津冀一体化与雄安因素也对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向好的作用。预计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还会随着前期改革举措红利的释放而继续延续下去。

国有经济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

“上半年,国有经济规模效益实现双快增长。”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介绍,截至6月底,首都国企资产总额41671.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6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17.9%。

亮眼数字的背后,高端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北京奔驰产销均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增速继续领跑中国一线豪华车市场;京东方加快高端液晶面板的开发及市场开拓,利润同比增长近9倍,智能手机液晶面板出货蝉联全球第一,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1920万片,成为中国高端制造当之无愧的“面板巨人”。

据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介绍,首都国企落实承担的北京市118项重点任务,占全市近40%,上半年92项任务完成半年目标。其中,北汽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金隅集团水泥行业调整转型两项任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首钢总公司西十冬奥广场项目单体建筑完工,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实现封顶。

作为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首农集团的基地多分布在五环周边,大多是传统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业,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低端产业和外来人口聚集区,疏解转型、拆除腾退势在必行。首农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首农集团计划拆违将达52万平方米,其中昌平区回龙观地区北郊农场今年将拆违20万平方米。

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续发力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少不了首都国企的身影。上半年,首都国企“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任务整体进度达到近60%,疏解人口3.8万人,占年度计划的78.4%。其中,东城区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等6个批发市场整体关停闭市,海淀区二河开21号院综合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首都国企冲锋在前:搭建首都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曹妃甸产业先行启动区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约327亿元,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已引入医院、学校、幼儿园等配套基础设施,京津合作示范区园区加快建设,11平方公里起步区已正式开工建设;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行政办公区、环球主题公园、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上半年首都国企改革也取得突出成效,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首钢完成公司制改革,市属一级企业已全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深化董事会建设方面,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启动北京电控董事会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在新能源汽车、生活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中选取6户企业开展试点,目前已批复北汽新能源等3家企业的试点方案。

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下半年,首都国企将继续推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强强联合,加快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此外,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有企业退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清理退出“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清算注销等方式,年底完成50户以上退出任务。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积极推动环卫集团等公共服务类企业市场化改革,力争在市政公共领域取得混改新突破。

全力完成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市属企业承担了469项重点任务,分布在拆除违法建设、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等11个方面,涉及29家一级企业。7月26日,市国资委召开了市属国企“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两倡议一要求”,即:鼓励市属企业拿出自有土地用于“留白增绿”、建设民生保障工程,要求企业将房屋优先出租给社区,用于改善百姓文化体育生活。要按照市属企业“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项目清单明确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确保各项疏解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首都国企在今年下半年要聚焦质量和效益,全力以赴稳增长。”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表示,按照2017年市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3万亿元,利润总额突破705亿元。

(责编:朱江、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