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启“大国资”战略 36家省属国企将整合兼并

2017年08月04日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广东重启“大国资”战略 36家省属国企将整合兼并

  对于国企改革,广东提出了“四个一批”的新要求,即“重组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下放一批、退出一批”,加强资本运作,提高配置效率。有专家认为,广东力推大国资战略非常值得关注。“大国资战略,不仅旨在引领国内产业升级,更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考量。”

  从央企之间重组合并,到地方国企兼并重组,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国企改革加速落地。上证报记者综合多方消息确证,资产规模高达7万亿的广东国资时隔5年重启“大国资”战略,36家广东省属国企将通过分类合并、压缩整合,最终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助力经济升级转型。

  广东国企将启动大整合

  “差不多可以确定的是,广东粤财和粤科两家企业有望率先整合。”一位接近广东国资系统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两家企业已经在开始相关的前期运作。

  8月2日,广东省南方报业集团发布消息称:“在全国国企国资改革的大潮下,广东国资正紧锣密鼓酝酿新动作,36家省属企业将会压缩,有望掀起新一轮国企重组的大潮。”

  记者采访获悉,广东省国资委将在国企分类监管方面作出调整,由目前准公共性、竞争性两大类别,调整为准公共类、竞争类、金控类三大类别。

  广东省国资委研究制订的《省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显示,整合的总体思路已明确,并将针对不同企业一企一策制订省属企业调整重组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具体到思路上,对于准公共类,不同省属企业旗下的水电类、工程隧道类、金融类、高速公路类、机场类、港口类等同类资产,或将率先进行整合。

  对于竞争类,要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者,更好发挥先导性作用,坚持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证券化发展。目前,广东省国资委的主要思路是培育省属新兴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和能实现整体上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集团。对于主业竞争力弱、产业关联度较差的专业公司资产,原则上交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统筹管理,或者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

  对于金控类,则要通过整合打造成为专业高效的综合金融、要素交易服务提供商,更好发挥保障性作用,充分发挥在统筹协同各类金融资源和要素资源方面的平台和媒介优势。

  不久前,上证报曾报道,广东省国资改革近期正在酝酿新的大动作,加速落实“大国资”战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彻底改变小、散、弱的现状。彼时记者已获悉,多家广东省属大型国企已收到具体改革细则的征求意见文件,正进入意见反馈及修订阶段。

  除上述粤财和粤科均涉及金融类资产外,记者初步梳理发现,广东省水电集团、建工集团等在水利水电、隧道桥梁等工程建设领域多有重合之处,广新公司和广晟公司等在新一代信息产业方面有重合之处,广业公司和南粤集团在环保产业方面有重叠之处等。

  “大国资”战略任重道远

  广东省早在5年前即已提出“大国资”战略。

  不过,任重道远。时至今日,广东“大国资”战略尚未得以大规模推进,仅在2014年尝试过一次整合。当年1月,广东省分别组建了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整合了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公司,后者整合了广东省旅游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资委提出的“十二五”目标中,很多也有待实现,如打造一批千亿级省属国企“航母”,到2015年证券化率突破60%等。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广东国资的资产规模在持续扩大,但“小、散、弱”问题仍较突出。在证券化率方面,目前广东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33%,尚没有省属企业在集团层面实现整体上市。

  今年以来上述情况获得明显转机。“当前广东省在强力推动国企改革进程,省国资体系内的人都感受到了紧迫感。”上述接近广东国资系统的人士说,国务院国资委方面希望广东走在前面,探索一套经验出来。广东在国企改革方面压力和动力骤然提升。

  对于国企改革,广东连续多年将之列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之首。广东省还提出“四个一批”的新要求,即“重组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下放一批、退出一批”,加强资本运作,提高配置效率。

  上述人士分析称,在广东省国资历次改革的积累下,经营成效明显提升,给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351.50亿元,利润总额825.20亿元,同比增长22%,资产总额达到72698.73亿元,同比增长12.5%,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广州国资先人一步大整合

  其实,从局部来看,广州国资改革已大步走在广东前列。除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证券化率、分类监管等之外,广州在“大国资”战略方面已先人一步。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茯透露了广州国资监管“三个一”的探索实践,即打造“一盘棋国资监管格局”、出台“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建立 “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

  其中,所谓“一盘棋国资监管格局”,是指广州市在2013年将130家市属企业纳入国资监管,其后进行了力度颇大的整合重组。

  “实现统一监管,才能实现‘大国资、大整合、大运作’。” 罗俊茯说。

  今年5月,广日股份发布告称,广州国资委拟将广日集团100%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广州电装集团,同类业务整合率先启动。

  当前,广州市正重点通过“三化”(市场化、证券化、国际化),推进“三资三集中”(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发展资源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优秀企业家团队集中),加快发展“三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整体提升“三力”(活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

  “大国资”战略给广州国资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广州农商行被划归广州市国资监管后,日前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广东(不含深圳)第一家上市银行。

  广州“大国资”、“大整合”的经验,有望给整个广东省国资改革提供借鉴。一个月前,广东省政府接待办下属的广东迎宾馆、广东温泉宾馆、广东胜利宾馆、广东大厦等4家宾馆转企改制,并交由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全面托管,力争今年底前划转移交,将划归广东国资监管。

  有国资改革研究人士认为,广东力推大国资战略非常值得关注,其学习央企整合兼并的思路依稀可见,而央企整合的逻辑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企层面的落实。“大国资战略,不仅旨在引领国内产业升级,更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考量。”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