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酝酿省属国企整合“新动作”

杨烨

2017年08月04日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多地酝酿省属国企整合“新动作”

  地方国企兼并重组正在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包括广东、山西、四川等均出台多个地方国企改革方案,把并购重组作为优化资产的重要手段并提出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下半年有望迎来国企并购重组密集落地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国资正紧锣密鼓酝酿新动作,36家省属企业将会压缩,有望掀起新一轮国企重组的大潮。尽管对于36家省属国企如何压缩整合尚未有具体方案,广东省国资委已研究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确定了整合的总体思路,并针对不同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省属企业调整重组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不同省属企业旗下的水电类、工程隧道类、金融类、高速公路类、机场类、港口类等同类资产,或将进行整合。

  山西省也在6月出台了《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等4个配套文件,其中明确要求,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对同质化竞争严重和产业关联性强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资产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专业化重组。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国资委、四川证监局则于日前联合召开了“四川省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培训会”,提出将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和细化措施,以推动更多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发展壮大。

  “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中进行并购重组,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竞争优势,国有上市公司多是行业内竞争实力较强的领头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能够吸引被并购企业;二是资金优势,国有企业往往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资产规模;三是政策优势,国有企业享受国家政策倾斜,在获得资源方面也有诸多优势,有利于并购重组的推进。”一位国资人士表示。

  此外,进一步加快去产能也是未来国企重组的重要工作。日前由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国资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就提出,要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在推进重组过程中,我们注重重组效果,能不能做到1+1>2,能不能达到重组的效益。”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从央企重组的整体效果看,效益在逐步显现,且今后还会发挥更好的作用。沈莹还表示,文化融合与重新布局是企业重组合并后的难点,“比如说宝武重组合并以后,宝钢和武钢的一些低端产能就要去掉,涉及到大量的人员安置,去年武钢在去产能过程中,分流安置了三万多人员,需要做大量细致工作。”她表示,这些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重组后的效果。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目前重组整合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减少央企间、国企间同质化竞争,通过重组整合将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一方面,重组整合能提高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并提高国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国际竞争力,是目前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另一方面,结构调整、增加资源集中度,也是国企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他认为,应通过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使重组的企业实现内部融合,发挥好重组工作调结构、整资源的优势。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