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央企重组提上日程?专家:汽车行业整合很有必要

2017年08月02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一汽集团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示有关领导职务调整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李楠桦)今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公布消息,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此则消息一出,让“双徐对调”的传闻变为现实,也让汽车央企兼并,一汽或与长安集团整合等消息变得扑朔迷离。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此前表示,人事调动引起重组的猜测,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但也不一定就是重组的标志。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王文成告诉人民网记者,这个互换掌门的决定,也是为集团发展注入新活力。徐留平在担任长安汽车的董事长十年时间,长安汽车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他也能为一汽集团带去新动力。

当问起如何看待汽车央企的重组问题时,王文成进一步解释:“汽车行业整合很有必要,虽然这几年卖出了很多车,但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在现阶段,国家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有一些超乎想象的动作才能迎合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现在的经济形势。”

李锦也同样认为汽车行业重组备受瞩目,他指出,汽车行业目前发展势头很强,但集中度不高,呈现无序竞争的状态,汽车行业的重组空间很大。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