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13亿

姜琳

2017年07月17日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家电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13亿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获悉,上半年,该集团发电量19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实现收入940.54亿元,利润32亿元,净利润13.48亿元,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

  分板块看,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上半年实现利润分别为5.46亿元、5.07亿元、12亿元、12.93亿元。装机量占比最高的火电板块,上半年累计亏损高达23.73亿元,同比减少利润58.39亿元。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孟振平说:“火电大幅亏损主要受煤价高位运行、电价下调以及煤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影响。目前煤价虽然从年初高位逐渐回落,但价格时有波动,电煤供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将尽最大努力扭转煤电板块亏损局面。”

  虽然这只是五大发电集团首份半年成绩单,但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各家火电板块均会出现大面积亏损。

  事实上,国家电投集团还拥有超过8000万吨的煤炭产能。上半年,该集团煤炭产量3762万吨,同比增长14.35%。

  “尽管上半年利润情况与全年目标有较大差距,但随着煤价下降、电价的部分疏导、三季度生产负荷高峰期的到来,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今年仍然会有较好的经营预期,力争完成全年80亿元的利润。”孟振平表示。

  上半年,该集团产业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化解落后产能方面,缓建一批项目,关停5台煤电小机组38.6万千瓦。推进贵州金元相关煤矿的关闭退出。新增电力装机233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电力装机总规模已达1.19亿千瓦。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