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设计的世界首例稀油柜改单段式橡胶膜柜投运

停运或“带病”的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有了新生机

2017年07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近日,中冶华天设计的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0万立方米稀油密封型高炉煤气柜改为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转炉煤气柜工程成功投产,且设备各项运行指标正常。该工程是中冶华天科研开发课题“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改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首例成果转化项目,属世界首创。

据了解,国内建造的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有400座以上,其中很多稀油密封型煤气柜因年久失修、企业规模扩大以及施工质量等原因处于已停运或“带病运行”状态,导致管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煤气放散污染环境、炉窑能耗加大、运行成本增加等问题。

中冶华天凭借自身雄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将稀油密封型煤气柜改造成为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彻底根治原有稀油密封型煤气柜的运行问题,恢复煤气柜功能并提升其性能。改造后的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可储存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及焦炉煤气等各类煤气,具有适应寒冷地区、活塞运行速度高、运行和维护费用低、无含油污水排放等优点,与整体拆除后新建同容积的煤气柜相比,可节省投资60%左右。

该工程的成功投运将为国内外钢铁企业已停运或“带病运行”稀油密封型煤气柜带来新的生机,具有非常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