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与渤海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07月04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7月3日,国投安信发布公告称,为促进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公司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6月29日,国投安信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股东国投公司签订了《股权委托管理协议》。根据协议,国投安信将受托管理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持有的渤海银行11.67%股权,并代表国投公司全权行使《公司法》、渤海银行章程等规定的相关股东权利,对受托的渤海银行股权实施专业化管理。公告称,这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各金融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增强国投安信作为金融控股平台的市场竞争力。

国投安信的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是央企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首批试点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最近几年通过资产重组、收购等方式,持续向国投安信注入集团优质金融资产,拟将国投安信打造成为以安信证券为核心,联动发展信托、资管、基金、保险等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末,国投安信管理的表内表外金融资产规模就已经突破1万亿元,旗下现拥有证券、信托、基金、财险等多个金融牌照,唯独缺少商业银行。而渤海银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快速成长为国内银行业的新兴力量,在全国45 个重点城市及香港特区完成了网点布局,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的重点城市,拥有22家一级分行、23家二级分行、1家境外代表处,2016年末全行总资产8561亿元,正面临综合化经营的迫切需要。

国投安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投公司将其所持有的渤海银行股权委托给公司管理,既是控股股东对公司金融业务专业化管理能力的充分认可,也是其支持公司打造成为一流的金融控股平台的重要举措。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的意义,该负责人表示,国投安信与渤海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战略合作,而是基于双方股权关系和已有业务协同基础上的全方位、深层次、紧密型战略合作。在协议框架下,国投安信及其下属企业安信证券、国投泰康信托、国投瑞银基金都将与渤海银行互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业务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市场化为原则,全面加强在投融资、资产管理、行业研究、资产证券化、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双方将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做战略合作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通过合作,更加切实有效地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相互借力、共同受益、协同发展。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