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构建“党建”格局目标 打造央企“红色竞争力”

朱江

2017年07月0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朱江)近日,中建一局集团召开“中国品质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七一”党建专题学习小组扩大会议。中建一局760余名党员代表沿着中共一大到十八大的红色足迹,沿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红色历程,听党课、学党史、温誓言、读经典,讲党员故事、唱革命歌曲,历经50天、11站、2个国家、9省、2个直辖市、跨越亚欧大陆于北京胜利会师。

  本次会议通过“9个1”,即:1次胜利会师、1部《红色·先锋》专题片发布、1次大咖点评、1次专题讲话、1次活动总结、1次典型发言、1次“两优一先”表彰、1次重温入党誓词、1次展演,回顾中建一局党建系列活动,以特别形式庆“七一”。

  据资料显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强调要实现“四个同步”、“四个对接”与“四个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建一局集团党委在集团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大党建格局目标。

图为:上海/嘉兴、广州、武汉、韶山、井冈山、遵义、大渡河/泸定桥、莫斯科、延安、西柏坡、北京11个分站负责人向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汇报迎十九大党建系列活动分站情况并归队。(人民网 朱江/摄)

  据记者了解,通过这几年的实践,中建一局集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带领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荣获中国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图为:中宣部党建网执行副总裁 张国樑。(人民网 朱江/摄)

  中宣部党建网执行副总裁张国樑表示,观看中建一局党建系列活动专题片和汇报展演,再一次重温党史,对我来讲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这次来到中建一局,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基层中的力量,深入了解了中建一局大党建格局和中建一局在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和做法。

图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会副主席、政工部副主任冯小林。(人民网 朱江/摄)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会副主席、政工部副主任冯小林观点,我有三个感受:一是中建一局党建活动是一次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这是活动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这次活动由中建一局党委整体高起点策划,一个声音、一个焦点、一面旗帜,形成声势、发出强音;三是中建一局媒体融合做得非常好,这次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做出了中国品质的高度。

  “中建一局集团党委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大党建格局,彰显党建工作的价值,确保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于震如是说。

图为:中建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人民网 朱江/摄)

  中建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则表示,中建一局党建系列活动既有集团党委的统筹策划,也有子企业党委的周密实施;既有“七个一”的规定动作,也有子企业的创新活动;既做到了先锋精神与革命精神的结合,又做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

  罗世威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把方向”方面,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政治方向和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一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在“管大局”方面,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大局。

  罗世威在讲话中明确了“管大局”的目标,一局现阶段党建工作最大的目标就是集团和子企业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合法合规地抓好生产经营,通过各个阶段目标的实现,最后实现“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全面战略目标。明确了 “管大局”的路径,通过打赢三大战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及提升5种能力来实现“管大局”目标。

  在“保落实”方面,要充分发挥两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作用,确保年度预算指标的实现。罗世威明确提出“保落实”的要求,即实现项目管理三大建设这一核心战略目标的彻底落地。

  罗世威重点强调了“保落实”目标实现的保障,一是发挥两级党委(党总支)作用,二是发挥两级总部支部作用,要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和服务型党支部。三是要发挥项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项目打造成 “四维一体”的战斗集体,坚定一个“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军队”,建成“一所学校”,组成“一个家庭”。

  罗世威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总部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也永无停歇。两级党组织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践行大党建格局,保持战略定力,知行合一、强根固魂、强基固本,确保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实现,推动集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朱江、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