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集团: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 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2017年07月0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中央、上海市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宗旨,牢牢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今年以来,绿地集团党委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区分“四大主题”、按照“五个阶段”,采取自上而下、层层发动,点面结合、边整边改的方式展开,使全体党员和员工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充分发挥集团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确保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抓教育,深化认识,打牢思想教育基础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归根到底就是要解决思想和认识上的问题。绿地集团党委确定了以“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为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是当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集团自身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进行多层次、多频次开展动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和《追问》一书,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等。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管理团队,不断积蓄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动能”,使全体党员和员工在思想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纪律上有增强,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定家规,细化规章,切实增强底线意识

自古以来,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就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绿地集团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 从工程合约、营销管理、财务资金、行政开支、用人机制、工作作风、保密制度等方面,研究制定了绿地十条“家规”,并逐一明确问责追究条款。“家规”下发后,各级党组织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学习。有的组织全体员工手抄家规,有的结合实际编写廉洁从业“三字经”,有的组织了条例法规和规章制度考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与班子成员、区域负责人、项目主管层层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切实做到亮明红线、筑牢防线、夯实底线。

强巡察,聚焦问题,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绿地集团党委专门成立了3个巡察组,第一轮先后对9个下属单位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每到一地,都进行动员部署,共3069人现场参会、1130人视频参会,3230人对事业部班子成员及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与所有班子成员、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及基层员工,共275人进行了访谈,力求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开展巡察,特别是对资产运营、产权交易、项目建设、工程承包、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和风险点,实施全程管控、重点监督,并建立巡察长效机制,将重点巡察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巡察审计与自查自纠相结合。对那些踩“红线”、闯“雷区”的严重违纪行为,按照绿地“家规”,严肃执纪、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重整改,攻坚克难,厘清问题导向清单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关键是能够看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下决心解决问题。绿地集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危害当作警世钟,把忠诚当作试金石,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集团党委专门听取汇报,并分别向被巡察的单位发出了整改意见书。各单位针对整改意见,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限;有的单位对部分的工作不负责、不主动、不作为等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提士气,不忘初心,激发创新转型动力

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各单位重新研读《势在人为》,并围绕“四查四问”,开展了“我来绿地为什么?我在绿地干什么?我为绿地创造什么”的大讨论,在深化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回望初心,对话自我,砥砺前行。有的单位从精细管理、人才培养、对外拓展、工匠精神等方面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有的单位开展了“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有的单位组织开展“提振精神,激发动力”系列活动。通过大力弘扬绿地集团“两个永不”精神,不断激发创新转型动力,持续营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

守纪律是底线,讲规矩靠自觉。绿地集团党委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守纪律、讲规矩”为突破口,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集团从2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起步,经过25年的发展,总资产规模已超过7500亿元;今年以来经营收入928亿元,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21%。绿地集团在不断巩固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已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综合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并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批持续增长、基业长青的“绿地系”企业群。(作者 绿地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 黄健)

(责编:庄红韬、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