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织“安全网”  建“防火墙”  安“稳定器”

中国华融三年收购不良资产超万亿

敬  艺
2017年06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重点关注包容性增长,渴盼提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的“稳”与“活”,是实体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作为金融央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多年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给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华融方案”。

  “中国华融始终紧扣国家战略发展布局和经济金融发展的现实要求,围绕不良资产主业,发挥金融救助功能,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说。近3年来,中国华融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安全网”“防火墙”“稳定器”作用,有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

  截至2016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超过1.4万亿元,其中,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总额达628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8%,实现收入总额507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53.2%。

  不良资产包收购业务,是化解金融体系不良资产、防范金融风险的最直接方式。中国华融加大不良资产包的收购力度,近3年累计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规模近5000亿元,2016年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为提高不良资产包收购处置效率、缓解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中国华融采取多元化手段处置不良资产,有效提高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资金回收率。

  中国华融发起组建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地方政府化解产能过剩、防范金融风险。华融晋商成立短短1年多时间里,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近70亿元,占山西省2016全年不良资产成交规模的80%以上。

  中国华融还积极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快不良资产处置。2016年全国共发行14只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中国华融通过公开竞价,中标金额超过1/3。同时,中国华融积极通过私募资产证券化方式,累计处置不良资产超过千亿元。

  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中国华融积极打造“不良资产+互联网”新模式。2015年12月,中国华融与淘宝网启动合作,携手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对收购的不良资产进行资产招商;与北京市合作组建的华融中关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吸引更多成熟的社会投资者围绕不良资产进行多元化合作,完善不良资产完整价值链。

  促进存量资产有效配置

  “早在2013年,中国华融就已将收购不良资产的范围从金融领域拓展到实体经济领域,积极收购企业间呆滞的应收账款,缓解了实体经济债务危机向金融业传导的压力。”赖小民说。2013年至2016年,中国华融累计开展收购重组类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2016年收购重组类业务规模超过2100亿元。

  中国华融对债务主体、担保主体、债务期限等要素进行重新整合,帮助企业化解短期流动性风险,盘活银行等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和企业间不良债权,将风险化解工作前移至损失出现之前,起到了“资金链补缺”的作用。

  在收购重组业务方面,中国华融从过去被动的逆周期收购银行转让的不良资产,转变为主动挖掘市场需求,拓展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

  2014年以来,中国华融以债权收购重组的方式帮助蚌埠国祯广场、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盘活资金7亿多元,有力支持了安徽蚌埠老城区的旧城改造及基建设施的配套升级。对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的资金盘活,使企业由高耗能高污染小火力发电转变为清洁能源发电,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间接帮助阜阳及周边地区农民增加了收入。

  实现“四方共赢”社会效应

  问题企业重组业务模式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切实有效的抓手。中国华融积极引导分子公司以收购债权为切入点,对陷入困境的危机企业实施救助性金融服务。

  中国华融通过债权债务要素的重新安排实现微观主体存量资产的效益提升。与地方政府合作,大力推进问题企业重组,实现了“企业脱困重生、银行化解不良、政府维护稳定、公司实现创利”四方共赢的社会效应。近5年来,中国华融成功实施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累计投放100多亿元。

  2011年,凯翔集团面临流动性紧张危机,由于凯翔集团资金链条和担保链条上涉及的企业较多,很可能演化为区域性金融危机。中国华融投放4.8亿元资金收购了凯翔集团全部金融类债务及部分非金融类债务,有效盘活了凯翔集团资产,避免了金融风险的发生。

  浙江飞跃系企业因背负沉重债务,一度步履维艰。中国华融先后出资3.8亿元收购飞跃集团相关企业的不良资产,与当地政府部门以“政府+产业合作方”为依托共同引进战略合作者,彻底帮助飞跃集团走出了困境,直接盘活约8亿元存量资产,实现资产增值超过60亿元。

  “中国华融将以‘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和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己任,继续深耕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盘活存量,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赖小民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8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