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军民融合进园区 智能建筑上“云端”

保利集团构筑四位一体新坐标

本报记者  熊  建
2017年06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保利商业运营管理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资料图片

  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作为年会的重要支持方,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集团)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产业兴邦作为发展理念,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00余个城市,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

  今年以来,保利集团积极调整战略部署,持续激发创新动力,努力成为军民融合的战略推动者、文化产业的整合创新者、人居消费的价值提升者、城市进步的开拓践行者,这成为保利集团创新发展的四张名片。

  构建军民融合中枢

  近日,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军民融合发展,保利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的战略落地。

  组建军民融合领域中心。2011年北京市科委与保利集团合作组建了军民融合领域中心,这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五大综合领域中心之一。目前旗下加盟企业百余家,拥有大量技术资源与产品资源,该中心具体业务由保利科技国防科技研究中心承担。

  筹办军民融合主题展会。今年4月,保利集团筹办了2017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览会,吸引了海内外近200家参展商参与。展会论坛还邀请了近百名来自52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参加,为参展企业与国际潜在优质客户面对面交流提供平台,也为国内企业军民融合产品的海外推广提供重要渠道。

  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保利集团目前已研究制定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规划方案和配套清单,包括军民融合总部区、军民融合文旅区、配套服务区三大片区及15个子项目,其中包括军民融合展览馆、国防防务论坛、现役军舰展览基地三大旗舰项目。另有军民融合产业运营中心、产学研一体化中心、军民技术转化中心等。目前,已在成都、青岛、广东与当地政府确定3个种子项目。

  建立国防主题公园。目前保利航空大世界已在广东、四川、陕西、山东等省份确定4个种子项目,成都航空大世界也已于今年开始建设。

  未来,保利集团将通过在北京、上海、广东的核心都市建设中枢园区,建设军民融合智慧中心、信息中心、联合研发与孵化中心、成果展示中心、金融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贸易中心等七大中心。将军民融合信息流横纵打通,形成信息的总路由,打造核心的信息搜集、发布、展示、交易、咨询平台,构建全国军民融合的中枢大脑,继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中心平台式园区,辐射各种生产、研究、教育培训、旅游等类型园区,实现军民融合的系统化和合理化落地,形成一心多点的军民融合产业园系统。

  引领文化产业整合创新

  经过16年的发展,保利集团形成了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三项主业并举的文化产业格局,打造从内容生产到渠道发行的全产业链布局,提供顶级的文化体验服务。目前拥有80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成为唯一一家以文化艺术经营为主业的央企。截至2016年10月底,保利剧院院线运营管理剧院52家, 成为全国最大的演出与剧院管理公司。

  保利集团通过创办“保利艺术学院”,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艺术品鉴赏与实践等领域开展多层次教育实践。今年3月,保利音乐艺术发展公司在北京正式开学,旗下的保利童声合唱团、室内乐团等全面运作,社会反响良好,音乐教育方面迈出可喜一步。

  保利主打文化地产品牌,已连续举办多年的“和乐中国”公益艺术活动,把钢筋混凝土变成了具有生命气息的活建筑。

  服务业主“全生命周期”

  保利集团目前拥有300万高净值业主资源,围绕业主全生命周期,保利集团在社区中搭建消费场景,提升居住品质。

  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幼教平台——保利和乐会,为社区提供青少年宫、社区配套幼儿园和国际学校三项幼教服务,已经在北京、武汉、重庆等省会城市全面布点,授课品质及服务得到众多家长好评。

  保利和乐会成为社区家庭休憩、亲子互动、素质教育的理想场所,少儿艺术教育就在家门口。未来5年,保利集团将在全国开办幼儿园100家、青少年宫80家,覆盖保利进驻的所有城市。同时,也引入国外优秀的教育资源与机构,为社区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教育选择。

  以若比邻商业中心为核心,搭建社区商业体系,提供高质量消费升级服务。若比邻商业中心全方位连接社区生活,包括“若比邻”APP、“若比邻”社区商业实体店,提供满足社区居民便利购物、娱乐休闲、生活服务、社区社交等需求的一站式社区生活解决方案。目前在广深区域试点50余家,未来5年将在全国所有小区布局,实现2000家规模。

  此外,保利集团正在推进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落地。2012年,保利开始进入这一领域,经过5年的深入实践,集团确立了“全产业链介入的‘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的战略方向,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建成了多个专业介护型养老机构,实践多元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床位供不应求。

  在社区养老方面,保利集团通过在广州中心城区规划“社区+专业机构”适老产品,试点保利社区养老服务模型,计划5年内实现全国70个微型社区养老机构布点;通过微型养老机构辐射社区,依托物业相关增值服务完成对居家养老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价格和服务流程的梳理,形成“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品牌连锁,并搭建互联网平台,打造智慧养老社区。

  2016年11月,在广州保利集团世贸博览馆,保利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澳洲等300多家全球企业参展,近5万名观众到场,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养老产业博览会。连续举办了三年的老博会,不仅带动了企业养老战略布局的持续拓展,更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整合、促进交流的机会。

  “定制”城市标志建筑

  在城市运营方面,保利集团强调“城市定制”的DBOT模式:配合城市规划方向,根据城市发展需求与特点,定制式地打造城市标志性建筑等公建配套设施,并提供综合性的城市服务配套设施。

  在城市更新方面,保利集团积极投入旧城改造。例如广州的琶洲,多年前只是一片脏乱差的城中村。保利集团历时4年,改造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实现了全村近万人回迁,改造后的琶洲村堪称“广州曼哈顿”,优化了城市布局,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形象。

  日前,在国资委指导举办的央企熠星大赛上,保利集团有两个项目通过复选:一是“WebMos自动化监测一体化系统云平台”项目,应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以SAAS(“软件即服务”)的形式提供云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建构筑物智能安全监控;二是“瑞云·悦家”项目,依托线上、线下双渠道获取客户真实平台访问数据,利用前沿云计算技术,绘制客户精准画像,实现开发商、中介公司、经纪人、购房客户等多角色的有效商业闭环,为客户提供新房、二手房、装修、金融等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房地产O2O综合服务云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8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