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进行时】唯有经历阵痛 方能破茧成蝶【2】

沈丽莉

2017年06月23日09:1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深化国企改革进行时】唯有经历阵痛 方能破茧成蝶

  行之愈笃 知之益明

  国企改革,快马加鞭未下鞍。

  按照省委书记林铎在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6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下发了《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落实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决定在省属企业开展一次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大检查活动。

  检查内容和重点是,对照年初省政府国资委安排的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48项工作任务清单,赴省属企业进行实地督查,主要检查企业内部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工作进展情况。

  其中,企业内部改革检查的内容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检查的内容为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盘活存量资产、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资产负债水平、降低加工生产成本、加快结构调整等内容。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检查的内容包括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科技创新、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双创”等内容。

  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将从防范投资风险、债务风险、资金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四方面进行检查。

  据介绍,检查方式采取企业自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自查深入总结梳理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研究提出管用、长效的整改措施。省政府国资委将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选择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较慢、问题矛盾相对突出、自查工作不够扎实的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将在全系统内通报。

  咬定青山不放松。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通途上,我省深化国企改革脚步正在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向前迈进。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