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试水”混改 员工持股改革落地

黄可欣

2017年06月23日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东航“试水”混改 员工持股改革落地

  “由于东航物流本身股本高达41亿,规定的单个员工持股上限1%,实际上金额有4100万之多。对目前125名持股的员工而言,都是要拿出真金白银来的,持了股,就相当于背上身家在打拼,必须奋勇直前。”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公司的管理层,李九鹏同时也是公司员工持股的一名代表,并通过无限责任的质押贷款筹得资金3000多万持股。用他自己的话,公司如果干不好,不仅自己工作前途没有了,自己可能下半辈子都需要背负这笔巨额债务还债。换句话说,公司的前途跟员工个人已经牢牢绑在一起。

  作为混改确定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开始“试水”改革,除了放弃绝对控制权外,同时率先落地员工持股系列改革。记者从东航获悉,在引入四家投资方后,目前新的东航物流计划员工持股的比例高达10%,首批持股人员主要为公司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目前已有125名员工持股,涉及出资金额近4亿元。首批员工持股总额为东航物流本次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8%,预留的2%则仍由员工持股平台管理。

  作为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持股也被称为本轮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一位地方国企人士坦言,员工持股改革就是要建立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保持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相较于其他形式的激励,员工持股方式能更有效地把国有资本和人力资本及创造性劳动结合起来,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的同时,激发人力资源的创造性劳动。同时,改变以往“大锅饭”、“论资排辈”的国企特点,对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启动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助于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可以有效监督企业的规范运作。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国企混改中的员工持股试点正在加速,但是目前的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记者了解到,比如在持股比例方面,相当多的国企偏于谨慎,员工持股的比例较低,这难以显著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并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另外,在股票来源上,多数国企的员工持股计划完全靠定向增发,结构比较单一。不仅如此,在参与试点的员工范围上,不少国企明确为“骨干员工”,但哪些是“骨干员工”目前没有清晰界定。

  “员工持股改革问题上曾经走过弯路,这也给我们的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在方案的设计上,我们综合了包括企业特点、人员结构等多种因素,在骨干员工划定、持股比例划分、股权管理约束方面都有了严格规定,在激发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同时,也保证了股权的合理流动。”李九鹏说。

  在很多东航物流员工看来,实施员工持股不是“大锅饭”,更多的是约束和压力。谈到推行员工持股以后公司的变化,东航物流公司市场营销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持股以后员工对企业的“主人翁意识”明显提高了。“以前跟公司高管是上下级关系,现在更像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都是合伙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一起把工作做好。”李九鹏则告诉记者,管理团队、核心员工持股,在公司内部可以使“军心”稳定,而对外则能获得更多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虽然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定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但是多数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国企员工持股仅为5%-8%,此次东航物流将员工持股比例定为10%,尚属首例。目前,包括北京、上海、陕西、湖南、湖北、四川、山东、重庆等近20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多个省份正在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设定改革时间表,启动试点的同时,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

  “东航物流是混改试点中民航领域首家落地的,因此它的改革方案和设计不仅对航空领域有引导的作用,对其他垄断行业企业的混改也有参考意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物流员工持股占到10%,改革力度较大,可以说为其他国企的员工持股改革工作树立了一个标杆,也为其他国企的混改实施提供了试水样本。

  李锦认为,福利持股、均匀持股达不到切实落实责任、推动企业市场化发展的目的,持股能起多大作用与管理层尤其是一把手承担多大的风险有关。职位越高,岗位越重要,对企业贡献越大的员工,持股份额就应相应越多;目前一些国企员工持股中有大锅饭的现象,部分原因是国企股本大导致员工持股比例太小,建议将大股东的部分股权变成优先股,让优先股获得固定收益,从而缩减普通股,加大员工持股占有总股本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已有多家国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但同时仍存在退出机制如何进一步完善、“核心员工”如何界定、持股员工的标准和比例如何确定等难题。对此,多位专家表示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相对透明的公示制度以及较强的监督约束,防止国资流失。与此同时,员工持股需要注意底线,不能搞全民持股,员工持股应设立负面清单,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增量优先,科技企业优先,不同类型的企业,员工持股的比例也需划分。此外,持股也要程序化、公开化。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