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上海地铁“织”出超大网络

钱培坚

2017年06月22日13:09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上海地铁“织”出超大网络

  累计运营总里程617公里,长度位居世界第一;日峰值1179.2万,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人口数

  【砥砺奋进的五年 重大工程现场见闻】上海地铁“织”出超大网络

  今年3月以来,上海地铁3次刷新日客流量最高纪录,日峰值达到1179.2万人次。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的人口数。

  生活在今天的上海,最离不开的出行工具就是轨道交通。自从上海1号线通车以来,轨道交通已在上海历经了二十几载春秋。从单线到“十”字,从“十字加环”到14条线交织成网,上海地铁这张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截至目前,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合计617公里,开通投入运营地铁站达367座,全市公共交通一半客流量由地铁承担。此外,上海还有超过200公里的地铁在建。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一系列强效举措使得上海地铁网络愈发健全、功能更加优化。

  “线路多、辐射远、站点密、客流大”的超大网络

  2016年,上海地铁全网客流达33.97亿人次,跃居世界第二。

  “面对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地铁网络,我们正在进行一项前所未有的探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所说的探索,就是安全地运营管理好一张“线路多、辐射远、站点密、客流大”的超大网络。

  家住上海顾戴路的李先生,以前上班是先在家门口搭公交车到漕宝路站乘坐1号线,至人民广场站再换乘2号线才能到达单位。地铁12号线开通后,李先生从家门口的顾戴路站乘坐12号线就能直接到达工作地点。乘车环境有所改善,出行时间也大幅缩短,这让李先生觉得城市不同区域间的距离“缩短”了。

  全长82.4公里的11号线,目前是上海最长的轨道交通线,也是唯一一条通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线路,途经浦东、徐汇、长宁、普陀、嘉定五区,最后抵达昆山花桥。全线途经的三林、龙华、曹杨、桃浦等皆是上海老牌大型居民区。线路全线贯通,也令嘉定与上海中心市区有了更加密切的联系。

  从2012年到2016年,上海地铁新建、通车共计11条线,里程数增加163.4公里,新增运营车站85座。累计运营总里程达617公里(含磁浮),长度位居世界第一。运营车站367座(含磁浮),形成“覆盖中心城区、连接市郊新城、贯通重要枢纽”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运营网络。

  标准化让服务更精准

  在上海地铁这张超大网络中,摆在首要位置的是安全运营。

  连续3年,上海地铁邀请市民“找隐患、提建议”,乘客先后提出了2000多条建议。比如,有乘客提出上海体育馆站客流对冲的问题,还细心地用CAD画图展示。地铁方面当天即采纳了这一建议,对上海体育馆站的扶梯走向进行改造,消除了客流对冲隐患。

  这几年,乘客纷纷反映:地铁变干净了!原来地铁出入口通道中有一个垃圾转存箱,一到夏天就冒“酸臭味儿”,上海地铁下决心全部外移。从2010年至今,上海地铁的卫生标准提升了3次。现在,车站地面在运营期间保洁、停运后再深度清扫,站内墙顶每周一次深度保洁,出入口顶棚每周一次保洁,车站屏蔽门每两周一次保洁……这些都变成了上海地铁的“卫生标准”。

  保证安全的同时,上海地铁的“运营可靠度”也在提高。其5分钟晚点频次从2010年的15.7万车公里、2012年的49.66万车公里,提升至2016年的234万车公里。(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责编:蒲成(实习生)、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