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企改革:剥离办社会职能 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2017年06月22日11:0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国企改革:剥离办社会职能 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编者按

  当前,国企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新探索、新经验,本报联合省政府国资委推出《国企改革进行时》专栏报道,跟踪国企改革进程,报道、解析新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穿着“棉衣棉裤”的国企如何加速前进?“棉衣棉裤”,指的是国企承担的“三供一业”办社会职能。省政府提出“决战七八九月”,明确我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9月底前取得显著成效。

  一场旨在让国企“瘦身健体”的“啃骨头”战打响。

  年底协议签订率要达100%

  “三供一业”指的是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及物业管理。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办社会”这个国企曾经“抱在怀中”的任务,渐渐演变成压在它们身上的历史包袱。

  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减轻国企负担,促进国企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率达到100%;2018年底分离移交改造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得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我省对加快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强力推动。

  摸清底数。以今年3月31日为基准日,我省涉及“三供一业”机构526家,涉及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物业管理总户(表)数216.2万户。

  加强组织。省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21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强力推动。各地政府层层成立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

  制定政策。“应交尽交、能交则交、不交必改”,我省结合实际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对全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布置,明确改革任务、政策措施、分工和时间要求。

  建立机制。省政府成立5个督导组,定期对重点市州、重点企业进行督导。

  截至5月下旬,全省已有11个市州出台工作实施方案;6个市州出台配套政策文件; 14个市州已与所在地中央企业签订分离移交协议;6个市州与所在地省属企业签订分离移交协议;147家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属企业分别与当地政府签订分离移交协议420份。

  瞄准重点地区重点对象

  这是一场攻坚战,全省上下不等不靠,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任务、重点对象,主动出击、重点突破。

  看重点地区:省政府重点督导地区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潜江6市框架协议签订进展顺利。

  一个“愿意交”,没有斤斤计较;一个“愿意接”,没有挑肥拣瘦。

  葛洲坝集团宜昌基地局涉及移交居民5.6万户,是宜昌分离移交工作的大头,宜昌市政府曾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交方案,指定市城建控股集团作为接收平台对水、气、物业管理移交整体接收,并于4月28日签订协议。目前,宜昌市涉及供电、供水、供气、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率达到“4个100%”。

  襄阳市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中央企业除主办企业还正在研究的,协议全部签订完毕;省属企业协议全部签订完毕。

  看重点对象:东风汽车十堰基地、三环集团、湖北工建、楚垣集团等大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东风汽车十堰基地被国务院专项小组选为全国大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量占十堰市国有企业的80%。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积极对接,在4月底协调东风公司与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署“三供”企业移交框架协议。

  三环集团、湖北工建、楚垣集团是省政府挂牌督导的重点对象。目前,三环集团、省工建集团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均已全部签订。

  规范交接打造“湖北样板”

  当前,全省正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速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规范的工作程序,是防止出现“移交后遗症”的重要保障。

  在交接程序上,我省采取“先移交、后改造”的程序,按政府制定的标准进行维修改造费用测算,确定交接双方的成本费用和责任,签订移交协议,成建制移交给企业所在地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和物业管理专业机构。

  在分离移交中,各地敢于探索,勇于担当。

  襄阳市创新工作思路,已启动“三供一业”的维修改造工作。

  三环集团在黄石的部分职工家属区、湖北工建在十堰的职工家属区,由于没有改造价值,为避免浪费,黄石市、十堰市政府将其纳入当地棚改及城市改造范围。

  省政府国资委从5月中旬开始,对16个市州,以及武钢、葛洲坝、江汉油田、东风十堰基地等重点中央企业调研督导,分别与市州主要领导进行对接。各市州正按照政策部署,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陈颖)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