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特高压打开晋电外送新通道

袁兆辉  宋宏雄

2017年06月21日08:3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重点工程·记者在一线】特高压打开晋电外送新通道

“1000千伏岳定一线线路侧A相避雷器底码3,动作次数0,泄漏电流10毫安,B相……中性点小电抗器动作次数……”

“查看后台所有光字和显示报文,注意汇报情况。”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应县大黄巍乡的蒙西-晋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北岳变电站。恰巧遇到北岳站站长郭建伟带领操作手袁晓江进行例行巡查。

郭建伟向记者介绍起北岳变电站的情况,站里共有22位员工,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自去年11月蒙西-晋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他们坚守工作岗位,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平安运行奉献着无悔青春。

陪同记者采访的朔州供电公司媒体业务部主任李强告诉记者,“蒙西-晋北-天津南”特高压工程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内蒙古准格尔旗蒙西变电站,经应县变电站到天津南变电站,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特高压变电站,线路全长约2 608公里,总投资175.2亿元,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

就工程意义而言,蒙西-晋北-天津南工程是我国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新阶段的重要工程,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工程对于促进山西省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满足京津冀地区用电需求,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李强介绍,蒙西-晋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途经朔州市平鲁区、山阴县、应县3个县区,在朔州境内线路总长241.3公里,线路铁塔共计395基,施工任务重、工期要求紧、协调难度大。工程自开工以来,朔州市各级政府及电网企业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特高压领导组作用和政企联动优势,积极履行属地责任,为特高压工程按时投入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采访临近结束之时,喜报又传。原来,位于朔州市境内的山西省另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晋北至南京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系统调试工作已基本结束,有望于今年6月底实现正式投运。

本报记者 袁兆辉 本报通讯员 宋宏雄

(责编:蒲成(实习生)、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