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项目保持盈利靠什么——国家电网探索以“法治力”支撑国际化运营

新华社记者王希

2017年06月21日17:47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上鲜花与荆棘并存。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加速海外“织网”,投资足迹已遍布四大洲的7个国家和地区,管理境外资产超过568亿美元,境外投资保持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0%。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如何得来?

“依法治企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法治力’是依法治企的核心能力。”国家电网公司经济法律部主任欧阳昌裕告诉记者,公司始终将防范法律风险、保障资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创新海外业务法律保障工作模式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事实上,从2009年收购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40%股权开始,国家电网抓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有利的“出海”时间窗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业务布局不断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拓展。

随着海外市场空间扩大,企业运营的法律环境更复杂。“我们把法律部门由职能部门改为业务部门,让法律工作由幕后走向台前。”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兴雷介绍说,通过推行项目法务经理制为枢纽,国网把法律工作嵌入了海外业务的全流程,实现了全覆盖。

例如,相较于其他行业的投资,投资东道国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外资介入本国电网等基础设施都比较敏感。因此,从项目遴选阶段开始,国网法律部门就深度介入,经济的可行性与外商审批、监管环境等都成为立项的重要标准。

挑选出优质项目只是第一步。此后,法律风险管控在国网海外项目的生命全周期实时“在线”:尽职调查中审慎识别隐患点,将潜在风险客观反映到估值报价中,不蛮干冒进;精心设计交易结构与合同维权条款,确保潜在风险敞口得到合理覆盖,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500强排名第二的大型跨国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依法治企的目标还延展至公司的境外资产,通过管控优化、制度输出、人才输出等措施,推进海外子公司、控股公司的管理国际化、运营合规化。

2010年,国网国际公司在南美收购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当时这家企业管理方式粗放,合同由总经理一人签署和保管。“接管后我们引入了国网公司的合同管理、授权管理流程、招标采购制度等,并与当地法律和管理文化结合,搭建起了更完善的法律事务管理体系。”王兴雷说。

2012年和2014年,这家控股公司两次被评为当地电力行业最佳企业,还获得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骨干电网是各国看重的优质资产,也是当前国际资本竞相追逐的热门项目。国家电网打开海外市场大门特别是闯入发达国家市场,还在于拥有核心技术和管理优势。

目前,这家国有大型央企管理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批自主创新成果,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9项,公司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五年排名央企首位。

在欧阳昌裕看来,如果说改革创新之力使企业走得更快,那么依法治企之力使公司走得更稳,只有两者结合才能使企业走得更好、更远、更久,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责编:庄红韬、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