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青岛:“动车+”聚集新动能

杨  瑶
2017年06月09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为重庆地铁5号线研发的As型列车运抵山城。这是中国首款山地型地铁列车,适用于山地环境,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将为山地、丘陵地形的城市降低地铁运营成本,提高列车安全性和运行效率。这种列车属国内首创,融合了多种地铁车型的优点,并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

  生产这组车辆的中车四方,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拥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块招牌,正大力实施“动车+”战略,集聚资源要素,厚植产业优势,推动建设“世界动车小镇”。

  “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在这里生产,现有中车四方股份和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青岛世界动车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部部长王永曜介绍,2016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含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10.5%。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在中车四方,这里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掌握660多项专利,形成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和高档客车等7大产品平台。

  “国内唯一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即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于此。肩负国家使命,我们将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制造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服务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城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围绕创新研发、基础平台、中试和产业孵化、新材料、成果转化和产权交易等,致力于成为高速列车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供给源头、主导高速列车技术标准制修订的国际化基地、轨道交通区域产业聚集发展的创新高地。

  为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平台项目建设,动车小镇确定了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十大重点动能转换投资项目。其中包括:高速轮轨试验线和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创新中心研发平台,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等等。

  目前,城阳区正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力度,在建18个项目中有13个轨道交通产业项目。

  “今年我们的1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中,共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建设项目、坦达轨道交通设备项目、庞巴迪动车组项目、迈朗格汽车配件项目、双创小镇项目、中科院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等6项动车相关企业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113.9亿元。”青岛世界动车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刘青梅介绍说。

  “动车+”通过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加速聚集。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