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卫星通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23日08:47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卫星通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卫通鑫诺卫星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依托我国自主运营的卫星和北京、香港、喀什、斯里兰卡等地的关口站,整合借力国际合作资源,现已织就了一张覆盖全球、自主可控的“海星通”全球网。

  作为我国首个“走出去”的卫星宽带通信服务系统,“海星通”全球网已成为给“一带一路”沿线用户提供卫星通信服务的基础平台。中国航天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地的同时,也彰显了自身的实力和国际地位。

  “海星通”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今年2月,黄鹏华和一名同伴从北京飞赴巴基斯坦,为的就是给中国交建集团下属公司搭建卫星通信服务项目。瓜达尔港建设是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在瓜达尔自贸区建设期间,项目部需要经常性地与北京总部沟通联络,而当地时断时续的通信网络让客户头疼不已,他们想到了在天上运行的通信卫星。

  搭建卫星天线、调试网络信号……黄鹏华一行在当地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高效完成了各项建设和调试工作,只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卫星通信天线入网,此后陆续开通了视频会议、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等服务。现在,管理人员坐在北京的会议室里,就能借助“海星通”全球网,通过布设在瓜达尔港营区的8个摄像头,实时掌握营区状况和工程进展情况,信息数据传输安全性和保密性也大大提高。

  在位于非洲大陆东岸的中国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国际鞋城内,数千名工人辛勤工作在6条现代化生产线上。很快,这里生产的女鞋就会被摆放在美国的鞋店货架上。鑫诺卫星公司通过“海星通”全球网,架设起连接华坚集团总部和埃塞华坚的“东莞-埃塞董事长专线”,提供视频会议和互联网接入等服务,彻底解决了埃塞厂区通信不畅的问题。

  埃塞俄比亚的邻国肯尼亚6月也将迎来一件大喜事,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就要开始试运营了。这条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现代化铁路,全长约480公里。建设过程中,工程在内罗毕设总指挥部,在北京、蒙巴萨等地设置了分指挥部,总指挥部和各分指挥部间通过“海星通”全球网实现便捷的实时通信联络,有力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

  稳定运行服务“一带一路”

  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鑫诺卫星公司管理层就迅速领会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愿景和深刻内涵,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机遇。该公司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和市场前景,精心开展规划和设计,用时3年多终于完成了“海星通”全球网的建设完善,并实现了稳定运行。

  时至今日,“海星通”全球网已驶出中国海,延伸至北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等全球主要海洋航线、沿线港口和陆路地区,承揽了包括中远海运、中国交建、中国海洋石油、招商局集团等企业超过2000艘各类船舶的卫星通信在线服务。“海星通”全球网不仅已经成为远洋业务企业、船员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信息传输和服务平台,而且在国内外形成了较为知名的卫星通信服务品牌。

  鑫诺卫星公司负责人介绍,“海星通”全球网的服务范围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如同架设了一条“天基丝路”,在通信服务方面对“一带一路”形成了有力支撑。以“海星通”全球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不只是公司拓展市场业务的需要,也是中国航天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

  “十三五”期间,随着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中星16号、中星18号以及亚太6D等高通量卫星发射升空并部署到位,“海星通”全球网将进一步向多频段共存、热点区域扩展等方面发展,在物联网、M2M、IoT的趋势下为广大企业和用户提供互联网+卫星综合业务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卫星通信服务。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