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铁建大桥院设计的我国最大跨度双线铁路独塔斜拉桥合龙

2017年05月19日13:29 |
小字号

潭江水面上,一座高昂的桥塔静静伫立在江中,与坚劲的斜索编织成一张远航的风帆,充分展现出桥梁的力与美。

由中铁建大桥院设计、我国最大跨度双线铁路独塔斜拉桥——潭江特大桥18日顺利合龙,它的合龙,为深茂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同类型桥梁BIM设计提供了宝贵经验。

合龙仪式

潭江特大桥是深茂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境内,全长5.6千米,主桥长540.5米,该桥梁是江门至茂名段的最大跨度桥梁,也是我国最大跨度的双线铁路独塔混合梁斜拉桥。

中铁建大桥院潭江特大桥设计负责人曾敏介绍,在设计过程中,中铁建大桥院首次创新采用了钢箱双主梁结构,该结构相比钢桁梁及整体箱梁结构,节省了20%用钢量,方便工厂化制造及节段运输,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避免了工地焊接,加快了施工进度。

全过程采用BIM设计

依托丰富的BIM设计经验,中铁建大桥院在国内大跨度桥梁领域首次采用了BIM技术正向设计,该技术集参数化建模、虚拟组装建造、结构分析、尺寸优化、施工工艺研究及三维可视化出图技术于一体,同时应用于现场施工及后期运维管理,实现了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建造的可视化、协同化及可控化,让原本“傻大粗”的现场施工真正迈入“智能时代”。

由铁四院勘察设计的深茂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铁四院深茂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向明介绍,届时,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张启山)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