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三胞集团扩大在沿线国家业务布局

“中企500强”看好丝路商机

刘  言  李  慧
2017年05月1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经济新常态下,三胞集团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着力并购国际一流企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引领企业国际化进程,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

  抢占健康产业制高点

  三胞集团是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新消费、新健康”等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总资产已突破1200亿元,年销售总额达1300亿元,连续13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大健康是三胞集团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产业之一。早在2008年,三胞集团开始布局养老产业,首先瞄准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并于2012年完成并购。

  2014年,三胞集团走出去收购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色列先进的健康服务企业娜塔丽。该企业是以色列最大的医疗和居家养老服务公司,服务以色列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包括远程心电的全天候监测诊断、紧急呼叫与急救业务、安全及援助服务、家庭护理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远程医疗和紧急救助医疗行业在当地也有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

  “现在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走出去并购国外优秀企业,引进其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系统,是国内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快速转型升级的捷径。”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三胞集团没有并购海外的房产、矿产资源,而是购买先进的品牌、管理系统和商业模式。

  他为此提出了“用未来定义未来”的崭新理念,即“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就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把这些东西收购过来,相当于建立了我们自己的未来”。

  收购之后,三胞集团将娜塔丽领先的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中国,让国内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养老服务,顺应了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文化与商务交流并重

  三胞集团旗下的南京新百2014年收购了英国百货东方福来德,并逐步建立了与英国文化、公益等交流的平台,成果丰硕。

  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这年10月,袁亚非与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共同发起设立的野生动物保护基金项目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不久共同设立了公益基金。这是英国皇室首次与中国企业联手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上的国际合作,更是威廉王子与中国企业家携手合作的首个野生动物保护基金。

  正是因为该基金的设立,三胞集团引起了英国社会和国际环保组织的关注,并获得多方积极赞赏,增加了英国员工对三胞集团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岳雷还被威廉王子任命为野生动物保护联盟首位华人形象大使。

  肯尼亚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支点,三胞集团的业务虽然尚未到达,但公益已经先行。这项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派上了用场,首期项目中,在肯尼亚和博茨瓦纳建立了两个野生动物观测站,下一步还将在非洲东部再建两个观测站。

  2016年9月23日,在伦敦设计节“南京周”活动期间,三胞集团与英国皇室再次合作,与英国历史皇家宫殿组织牵头举办中英“双塔会”活动,赞助支持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内一座中式宝塔的维护和修缮项目。

  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以公益活动融入当地文化,是三胞集团在海外获得更多认同的重要途径。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引领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拓展外部市场。‘走出去’除了开展商业合作之外,通过文化交流、国际公益活动方式等软实力,融入当地社会,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当地民众认知度。这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生代民营企业成熟而聪明的新做法,可以让企业在走出去之后,更加走得稳走得好。”袁亚非说。

  三胞集团在发起一系列海外并购的同时,努力探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目前,已经与新加坡、印度、捷克、斯洛文尼亚、埃及等近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友好交流。这些国家的驻华领馆或商务官员先后到访三胞“会客厅”,三胞集团也积极回访,寻找机会发展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

  袁亚非表示,随着这一国家倡议的深入实施,三胞集团将会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特别是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加强产能合作,通过先进技术、优质产品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