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泸州老窖在沿线14个国家建立经销网络

中国品牌沿着丝路远行

敬  艺
2017年05月1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左三)与世界级音乐大师谭盾(右二)一同在美国纽约开启“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共同传播中国文化。
  资料图片

  “五一”劳动节前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接到喜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淼说,这份荣誉与其说是对他带领泸州老窖不畏艰辛、砥砺前行的认可,倒不如说是对泸州老窖近几年不断深化改革,最终实现逆势上扬的高度肯定。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泸州老窖率先布局,让中国酒香飘溢丝路。

  文化输出成抓手

  品牌的输出即为文化的输出,这一点在泸州老窖·国窖1573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受制于地域文化、生活习惯等要素,传统白酒企业的国际化道路并不平坦。然而与其他酒企不同的是,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以弘扬中国传统酒文化为己任,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4个国家建立起经销网络。

  在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等泸州老窖传统优势市场,泸州老窖每年都会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品牌推广活动。而更多的沿线国家市场,他们也在重点开拓当中。

  2017年4月2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纽约之夜艺术晚宴在美国纽约盛大举行。此次活动作为泸州老窖全球文化之旅的第一站,借助全球通用的语言和形式,诠释和传播酒文化这一来自古老中国的智慧与文化结晶,展示了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并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融入全球酒精饮料的市场格局。

  对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品牌跨文化传播机遇,刘淼谈到,中国白酒有着强大的文化根基和强劲的文化发展势头,中国白酒文化真正走向世界,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身的独特魅力,就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转型升级见成效

  2013年,在全国白酒行业处于低迷期时,泸州老窖率先拉开了改革的大幕。

  据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下半年,针对企业自身发展中出现的产能大、产品多、市场散、价格乱以及利润和销售额双下滑等问题,泸州老窖领导班子顶住压力,推进“加减乘除”四项措施,把原来几十个、上百个品牌汇聚到五大单品,提出了产品品质提升和服务升级,实现了利润的高速增长。

  今年4月,泸州老窖公布年报称,2016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83.04亿元,同比增长20.34%;净利润19.28亿,同比增长30.91%。2017年一季报显示,泸州老窖实现营收26.70亿元,同比增长20.34%;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34.46%。

  “依据这样的步调,泸州老窖今年重回‘百亿俱乐部’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我们这家传统酿酒企业,将再次以行业强者的姿态展示中国酒业的魅力。”刘淼说。

  此外,泸州老窖积极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在精准扶贫方面,泸州老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准帮扶”工作要求,成立专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帮扶工作的整体推进和方向把控,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开展扶贫工作。

  匠心产品有底气

  据了解,浓香型白酒在中国白酒中销售占比接近80%,是中国白酒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泸州老窖这一品牌的背后,既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作为基础,也有着老窖人精湛的工艺支撑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保障。

  作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已不间断使用长达444年,为品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目前,泸州老窖的传统酿造技艺已传承了23代人,几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老窖人以工匠之心酿酒,进入新时代,他们又以工匠精神做科研”,刘淼说,“新一代的老窖人,更应保持创新创造的精神,全力以赴地将先辈的金字招牌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

  在创新研发方面,泸州老窖先后申请发明专利215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29件。专利内容涵盖原粮种植、制曲工艺、发酵工艺、功能微生物选育及培养等,形成系统的技术创新体系。在酿造技艺方面,泸州老窖拥有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9个,也拥有国家非物质传承人,国家“863”“97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大师”等一批优秀人才。

  多年来,泸州老窖通过封藏大典、“泸州高粱红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活动,致力于白酒文化的传承。此外,他们还积极推动组建酒类质量安全联合研究基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5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