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即将贯通投运

2017年05月12日13: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记者刘潇)陕西榆(林)横(山)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作为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其位于横山区塔湾镇的榆横开关站作为连接电厂上网电源的送端站,目前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6月带电运行。届时,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将贯通投运。

作为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实施后将带动陕北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减轻煤炭运输压力,助力陕西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并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和大气污染。

据测算,通过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每年可将11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为近400亿千瓦时电力送至中东部地区。而华北地区每年将新增受电约360亿千瓦时,由此减少当地煤炭消耗1600万吨,减排烟尘0.9万吨、二氧化硫7.9万吨、氮氧化物8.3万吨、二氧化碳2900万吨。

此外,工程建设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09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60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7万个,每年带动GDP增长77亿元,增加税收14亿元,有效推动西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