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500余铁路将士打响溪田线上的攻坚战

迟金海 邹壮
2017年05月09日08: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500余铁路将士打响溪田线上的攻坚战

  进入4月份,辽东山区春意盎然,在溪田线线路两侧,整齐的摆放着等待更换的新Ⅲ型轨枕,丹东工务段段旗在春风中迎风飘扬,400余名“黄马甲”,手握撬棍、丁字扳手等工具,在线路两侧,等待施工命令的下达。这是该段在溪田线线路设备改造过程中的一个场景。

  为认真贯彻段“强化设备基础,实现设备质量均衡目标”的工作要求,这个段在确保日常线路养护维修的基础上,克服集中修施工任务重、人员紧张等诸多困难,举全段之力,抽调石桥子线路车间、本溪线路车间、南芬线路车间、通远堡线路车间、凤城线路车间、灌水线路车间、小市线路车间、五女山线路车间、综合维修车间和综合机修车间等10个车间近500余名干部职工,对溪田线47km748m—74km110m间更换新Ⅲ型轨枕。

  4月24日13时50分,换枕施工作业中,天公不作美。施工命令下达后,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汗水与雨水交融,顺着参战干部职工的身体流淌下来,“1,2,嘿撒……”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与雨水滴落的声音交织,奏出了一曲“铁军”的战歌。松卸螺栓、抽换轨枕……没有人去穿着雨衣,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今天雨大,大家注意点脚下,都踩实了,别摔倒了……”小市线路车间主任王昌辉一边组织职工预卸轨枕,一边提醒身边的职工注意安全。

  这样的施工,自4月初溪田线设备改造开始以来,已经开展了22场次,更换轨枕8000余根。每一场施工,都是一次“战斗”;每一场施工,都是一次“壮举”;每一场施工,都彰显出丹工“铁军”的风采。在这一场场的“硬仗”中,饱含着多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

  综合维修车间队长田永利,家住本溪市区,从施工所在地开车到他家,就需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从月初进驻到溪田线后,他就从未回过一次家,与车间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施工现场就是我的家,职工们就是我的亲人,每天和家人们在一起,这样我才安心。”田永利这样说道。

  灌水线路车间综合维修工区职工王学波,今天6月份就要退休了,可依然坚守在一线。在施工现场,抬枕木、换配件……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他说:“干了快大半辈子的线路工,还有两个月就要回家了,我得把这最后一班岗站好喽!”

  凤城线路车间职工曾伟,是一位年轻壮实的小伙子,在溪田线换枕施工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前几日在更换轨枕过程中,左脚不小心被枕木划伤,破了一个口子,他咬着牙,没和工长请假,依然坚持到施工结束,当坐上返程的客车时,他才发现袜子已经和伤口粘合在了一起。工友们都劝他第二天请假在家休息,可他却执意不肯的说道:“没事,这点小伤不算什么。”

  通远堡线路车间连山关工区班长陆广波是一个急性子,也是一个热心肠。虽然腰部扭伤,每天都需要贴膏药进行治疗,但稍微感觉病痛减轻就赶赴施工现场,在完成本组的工作任务后,主要帮助邻组人员更换轨枕。

  这些人,只是丹工“铁军”奋战溪田线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在施工现场,不论职务高低、不论责任轻重,每个人都为了打赢这场线路提质的“硬仗”,他们埋头苦干,挥汗如雨。他们把提升线路综合质量的压力变成动力,把推进施工进度的责任挑起在肩上,把“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的各项要求,变成“保安全、促生产”的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该段已完成预卸Ⅲ型轨枕30322根,锚固14540根,更换8169根。

  (迟金海 邹壮 )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